福建“快农贷” 惠农又避险

发布时间:2019-11-14 09:53:3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蒋升阳 颜 珂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快农贷,惠农,白名单,福建,农户贷款

依托大数据为信用“画像”

免抵押、免担保,风险怎么控制?农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黄海认为,农户贷款的风险把控关键在两个方面,一是贷给谁,二是贷多少。“只要把握好‘以从事特色产业经营的农户为真主体,以符合行业需求的资金额度为真需求,以用于开展生产的资金用途为真用途’,是可以有效控制风险的。”黄海说。

解决“贷多少”,先要解决“贷什么”。产业有特色,发展势头好,授信才有底气。农行福建省分行围绕福建十大优势特色农业,结合各地特色,确定具体支持产业。蜜柚是漳州市平和县的主导农业产业,去年产值近60亿元。在确定信贷支持后,农行相关部门又仔细测算了柚农生产成本,同时参考柚农近两年的资金交易流水记录、信用状况等,最终确定授信模型,明确了“贷多少”的问题。

通过综合考虑农产品近年来的生产规模、投入成本和市场价格等因素,农行福建省分行建立了200多个特色产业的授信模型,其单户授信额度一般在10万元以内,对其他单户授信额度超过10万元的,可结合自然人保证担保、抵押、政府增信等担保方式。“根据我们调研,对大多数农户,10万元能基本满足其种植养殖的资金需求。”黄海介绍,对从事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经营规模大、投入大、价值高的农产品种养农户,单户授信额度可提高到30万元。

依靠大数据技术确定的“白名单”,“快农贷”精准解决了“贷给谁”的问题。“白名单”的基础数据来源多样,既有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提供的农户资料,又有村两委和基层支行掌握的农户情况。最终确定还需实地走访,进村入户,挨家核实。“既要看产业、看收入、看资产,还要问邻里、问村干部,没有问题后才能纳入‘白名单’。”农行长汀支行客户经理李文慰说,入户调查是为了严把数据关,给客户信用情况精准“画像”。

经多方核实,截至目前,纳入“白名单”的福建省农户约18.6万户。“这是最基础的第一手资料,有了这个数据库,结合客户资金流、信息流等,我们做好‘快农贷’业务就更有底气。”农行福建省分行农户金融部副总经理林少伟说。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