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快农贷” 惠农又避险

发布时间:2019-11-14 09:53:3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蒋升阳 颜 珂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快农贷,惠农,白名单,福建,农户贷款

近两年累计放款量是前5年农户贷款余额的3倍

福建省连江县,水产产值位列全国县域第二,仅鲍鱼养殖一项,去年就达60亿元。然而,对于鲍鱼养殖大村大建村的村民而言,产业虽然红火,资金需求也大,想去银行贷款,始终是难题。

养殖大户郑尚照一共养了6台鲍鱼,每台500箱。行情虽然不错,但每到用钱高峰时,常为借款周转发愁。“贷款主要靠镇上的房产抵押,但镇上有房的村民并不多。”农行福州连江支行行长助理黄继辉告诉记者,因为缺乏合适的金融产品,大建村能贷到款的农户很少。

2016年开始,农行福建省分行试水普惠性金融产品“快农贷”,围绕特色农业产业,设计具体授信模型,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甫一推出,便深受农户欢迎。

去年,凭借鲍鱼养殖产业的“快农贷”产品,郑尚照拿到了30万元授信,“当时正是买鱼苗的时候,花钱最多,30万元用来周转,足够了。”更满意的是利率——年利率仅为5.655%,贷款期间自助用信、随借随还。在此之前,他的资金周转主要靠民间借贷,每个月的借款利率就要15‰。

长汀县“王百田农场”老板王炳淇,则感激于“快农贷”的便捷。今年5月17日,一场洪水让他的火龙果大棚遭了殃。大棚投资大,30多亩就耗资100多万元,他甚至为此卖掉了城里的住房。救灾正缺资金,不想仅3天时间,他就拿到了“快农贷”的10万元授信,解了燃眉之急。

日益发展的乡村产业,亟须低门槛的普惠性金融支持。记者了解到,“快农贷”推出3年来,不论是授信农户数量,还是放款总量,均呈井喷式增长。截至10月底,“快农贷”已惠及农户15.28万户,乡镇覆盖率高达94%;近两年累计放款量是前5年农户贷款余额的3倍。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