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答记者问——70年来“三农”领域成就值得大书特书

发布时间:2019-09-29 10:47:27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李飞 杨梦帆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三农,富农政策,党内法规,乡村治理,持续增收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积极成效

在回答记者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措施问题时,韩长赋强调,两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局良好,取得积极成效。

中央印发了全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和重大行动,配套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省出台省级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多数市县也制定了市县规划和方案,从中央到地方,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任务书、施工图都已经明确。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部署和推动实施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浙江打造了一批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学可鉴的样板。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系统总结了浙江“千万工程”的成功经验,中央转发全国。农业农村部与浙江正在共同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省,通过典型引路带动全国乡村振兴。

目前,中央已就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出台了专门的指导意见,农村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乡土产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开,农业农村部还选择了100个县、100个乡镇和1000个村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

党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这是我们党历史上首次专门就农村工作出台党内法规,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政治和组织保障。

另外,农业农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土地出让收入更多投向农业和农村的改革方案、建立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制度等,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将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

<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