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答记者问——70年来“三农”领域成就值得大书特书

发布时间:2019-09-29 10:47:27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李飞 杨梦帆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三农,富农政策,党内法规,乡村治理,持续增收

9月27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业农村发展和扶贫成就。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韩长赋在介绍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时表示,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走过辉煌的历程。70年沧桑巨变,“三农”领域有很多事值得大书特书。

“三农”领域取得五大历史性成就

韩长赋重点介绍了70年来我国“三农”领域取得的五大历史性成就。

成功解决了14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1949年,我国粮食产量仅有2264亿斤,70年里先后迈过11个千亿斤台阶,现已连续4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供应充足,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成为世界农业史上的奇迹,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基本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有7.7亿,2018年底减少到1660万,2020年即将全部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40倍(扣除物价因素),达到14617元,超过99%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农业现代化有了质的飞跃。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良种实现全覆盖,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达到6.4亿亩,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进入主要依靠科技装备驱动的新阶段。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发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显著、使用量实现负增长,手机正成为农民的新农具。

形成了一套中国特色的“三农”政策体系。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告别延续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建立农业补贴制度,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推行“三权分置”改革,搭建起农业支持保护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制度框架。

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两年来,乡村振兴全面启动,规划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统筹推进。

韩长赋指出,70年农业农村发展有很多宝贵经验,最根本的有两条:一是始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三农”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首创精神,保护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