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答记者问——70年来“三农”领域成就值得大书特书

发布时间:2019-09-29 10:47:27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李飞 杨梦帆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三农,富农政策,党内法规,乡村治理,持续增收

深化“三块地”改革,坚持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

在回答关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问题时,韩长赋表示,土地是农业之本,也是农民的命根子。近年来,农业快速发展,农村社会保持稳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并且不断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下一阶段深化农村改革还要坚持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重点是“三块地”改革。

第一块是承包地。实行“三权分置”,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更好地激活土地权能。现在,全国耕地有5.4亿亩在各种主体间进行流转,7200万农户参与了流转土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之后再延长30年,从第一轮土地承包算起,我国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将稳定75年,让各方面都有稳定的预期。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农村承包地的确权登记颁证,为下一步的30年延包打下了基础。农业农村部将选择一部分县市进行延包试点、总结经验,并在试点基础上形成全国的配套政策和延包办法。

第二块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明确,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并且经过三分之二以上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意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入市。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柱,一定要管好用好。

第三块是农村宅基地。2015年以来,全国有33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宅基地涉及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也涉及到农村的稳定。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稳慎推进的原则,再选择一批县(市、区)深化改革试点,拓展试点范围、丰富试点内容、完善制度设计。重点是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既维护农民权益,又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