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建设"四好农村路" "一路通、百业新"

发布时间:2019-08-30 13:1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蒲文思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四好农村路,忆峰,农村公路,赤水市,贵州赤水

图为贵州省赤水市复兴镇凯旋村乡村公路风景 向忆峰 摄


枇杷村的道路建设只是贵州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脉”,为充分发挥交通网络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贵州近年来着力构建干支结合、四通八达的公路运输网络。截至2018年年底,贵州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9.7万公里,二级及以上普通国省道里程达9322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453公里。

贵州赤水是中国知名的“竹乡”,是贵州省“十大重点林业县”之一,赤水市目前拥有竹林面积132.8万亩,其中楠竹52.8万亩,年可产楠竹材800万株以上;杂竹林80万亩,年可产杂竹材70万吨以上。

昔日,由于农村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民众上山难、砍竹难、出行难、发展难。交通不畅成为制约赤水市竹产业发展的“老大难”。

“以前,老百姓上山砍竹都是用肩膀扛下山,一天来回扛100斤,也就挣个几十块钱,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如今乡村公路修通了,老百姓真正实现了增收。”赤水市两河口镇大荣村党支部书记唐永富算了一笔账:“我们全村27.3平方公里,4个村民小组,258户,1060人,人均拥有的竹林面积是20亩,现在路修通了,山上的资源就地变成了钱,仅竹产业人均创收8000元至9000元。”

2014年以来,赤水市交通脱贫攻坚共投入资金34.2亿元,完成新(改、扩)建砂石路面农村公路2381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硬化2459公里,同步实施配套农村公路桥涵57座。2017年,该市实现了100%的行政村通硬化路和通农村客运目标,通村油路硬化覆盖80%以上的村民小组。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