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红扶贫路

发布时间: 2017-08-01 09:15:32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宋广军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党旗,党建,襄城县,贫困户,扶贫开发

固本强基,夯实脱贫攻坚的基层基础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就是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襄城县坚持把选好、管好、用好第一书记,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从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中层骨干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整个选任过程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品行关”,全县共向33个贫困村和扶贫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88名。同时,制定驻村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建立选派问责机制、第一书记“召回”机制,截至目前,已约谈了7个派出单位的一把手,其中3个单位的派驻第一书记被“召回”并重新选派。

“要带着感情到群众家中,你和他们结亲戚,他们就会跟你说知心话。”翻开范湖乡城上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昊的驻村工作日志第一页,一行隽秀的字映入眼帘。走访群众1万余人次、改造村级活动场所40个、协调引进项目86个、发展高效农业面积3000多亩、培育种植养殖大户236家……今年以来,88名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各展其才,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已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村“两委”的领路人。

在湛北乡古庄村记者看到,贫苦户李旭辉正带着和他一样的几个残疾村民一起编制漆包线工艺品,这些工艺品款式丰富、栩栩如生。一次意外让李旭辉落下残疾,但他未放弃对生活的信心,学会了漆包线工艺品制作。为了使和李旭辉一样的残疾人贫困户从根本上脱贫致富,湛北乡政府帮助李旭辉办了漆包线工艺品技能培训班,已免费培训残疾人、贫困农户40多人。“现在他们制作漆包线和串珠工艺品的技术已经越来越娴熟,产品也已经销往到周边各个城市,改善自己生活的同时,他们人也更积极更开心了。”七里店村党支部书记贾行说。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贫困和软弱涣散往往是“并蒂花”“双胞胎”。2015年以来,襄城县按照配强班子治“软”、加强帮扶治“穷”、完善制度治“散”、解决矛盾治“乱”的思路,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45个后进村全部完成整顿转化,其中5个村级党组织进入“全市党建200强”。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