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绿水青山能"变现"

发布时间: 2017-07-29 15:06:11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韩霁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电商,扶贫,脱贫,特点产业,合作,企业

 

小产业对接大市场

网店带动、电商产业带动、电商创业带动、电商就业带动形成复合作用,使平利电商告别碎片化的“小打小闹”

要想实现精准,离不开深度。平利将电商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通过电商发展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种植基地和贫困户建立订单收购关系,将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再根据市场需求有计划地指导农户,这样“电商+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的路子,实现了电商、合作社、种植基地、贫困户共赢。

县里和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国内电商领军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改造和发展电商企业42家,培育淘宝网店390家,去年全县电商产品销售额突破1.8亿元,电商网商发展指数排名全省第一,平利被商务部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草根创业”“电商换市”成为平利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发展电商,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电商主体是企业,政府需要做的是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和“三网”融合。平利县加快已有的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成了县电商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展示运营中心、技术保障中心,以及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启动供销在线县级服务中心建设,农产品检验监测中心进行设备采购。加快推进宽带下乡、提速降费,100%的集镇实现了光网覆盖,90%的行政村实现了网络覆盖。加快建设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引进物流快递企业25家,14家快递企业覆盖全县11个镇,初步解决了“山货进城、网货下乡”双向流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基础设施建设为电商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