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绿水青山能"变现"

发布时间: 2017-07-29 15:06:11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韩霁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电商,扶贫,脱贫,特点产业,合作,企业

 

在平利,很多贫困户都加入到电商产品的生产之中,这些产品受到买家和卖家的欢迎。图为外地游客在电商体验店采买土特产。
 

但是,独有的地域特征也使平利发展受到限制。由于巴山的阻隔,这些资源很难从大山里运出。安康没有机场,高铁也不经过,虽然比过去增加了几条公路,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属洼地。记者乘车从一个镇到另一个镇,都需要在盘山路上穿行2个小时以上,颠簸辗转,而这些镇之间的距离最远也没有超过80公里。交通不便限制了平利的经济发展。这样的现实状况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改善,随着几条县乡之间的公路被打通,乡镇之间、县乡之间的距离将大大缩短。

翻过海拔1500多米的冯家梁,记者来到大山深处的万佛镇,在阿里巴巴橘色的门店外,正在往货柜车上搬东西的“百世汇通”快递小哥告诉记者,现在从村里运出去的货物比运进来的要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现在全国一些地方在发展农村电商时,往往是发到城里上行的物流少,下行的多,也就是说,农村电商更多的是把农村作为市场来开拓,而发挥带动脱贫作用的主要是上行物流,平利上行与下行实现“顺差”,说明电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

扶贫离不开经济发展,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平利像全国很多地方一样,在产业扶贫的道路上尝试着各种实践。“电子商务”在平利兴起是近一两年的事,与其说平利是在创造性地选择了电商脱贫的路径,不如说是被逼出来的“殊途”。

位于秦巴腹地集中连片的贫困带,没有工业基础和交通便利的优势,平利只能结合当地实际发展茶叶、竹笋、腊肉等农产品加工产业。之前,平利也曾经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做过不少尝试,也曾试图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但效果都不是很好。例如,当地曾经通过发展土鸡养殖带动扶贫,免费为贫困户发放土鸡鸡苗,鼓励机关干部帮助贫困户卖鸡和鸡蛋,并分解了任务,但是效果不佳。养殖发展起来了,但是下游的需求无法控制——进行产业规划时土鸡市场供不应求,但养殖业具有周期性,市场变化很快,等到土鸡可以进入市场时,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销路成了问题。为了不让贫困户收入受损失,不少承包了销售任务的干部不得不自己把卖不出去的土鸡买下来,上了自家餐桌。这样的大包大揽式的产业扶贫碰了壁,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和市场结合、让企业成为主体才能真正实现产业脱贫。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