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湘西:发力全域旅游 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06-20 10:39:12 | 来源: 红网 | 作者: 石艳 彭婷 向奎 石邦庭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全域,土司城,雄龙村,生态文化公园,农家乐

  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助力湘西州全域旅游。

  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助力湘西州全域旅游。

湘西经济开发区:新型工业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十二五”以来,湘西州突出矿业整治整合和工业园区建设,形成了矿产品加工业、食品加工业、生物制药业、旅游商品加工业四大产业,工业开始走上转型发展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州突出“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工业园区建设有突破性进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工业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进入历史上质量效益最好的时期。

“我们园区2015年3月开工建设,2016年8月正式投产运营,从目前来看,在湘西州的发展来势很好。”走进湖南东方红湘西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地生产着混凝土预制构件。公司副总经理彭广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就是指在工厂预制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

目前,吉首市一中迁建、乾北公租房、易地扶贫搬迁、城市综合管廊等项目,均在使用园区生产的专利产品。其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筑面积31506平方米,6月底完成房建部分,7月底可移交。

“我们公司招聘了包括建档立卡户在内的300余名工人,通过免费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希望以生产基地和产业化项目为平台,实现建档立卡户稳定就业和增收脱贫,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彭广表示,在湘西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大力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是公司主动探索扶贫新方式,实现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

“住宅产业化的发展及其产业链的形成,将成为湘西州新的经济增长极。”彭广说,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有利于推进“两型”社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湘西州建筑业转型升级,带动原材料、物流等相关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湘西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建成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强大助推引擎。

湖南东方红湘西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只是湘西州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的湘西,将大力实施“151”计划,通过5年努力,实现全州工业园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建成特色食品、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旅游商品5条优势产业链,园区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区,打造武陵山区域工业经济的核心增长极,走出一条具有湘西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