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湘西:发力全域旅游 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06-20 10:39:12 | 来源: 红网 | 作者: 石艳 彭婷 向奎 石邦庭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全域,土司城,雄龙村,生态文化公园,农家乐

  十八洞村的“巧媳妇”农家乐。石邦庭 摄

  喜笑颜开的龙德成老人。石邦庭 摄

凤凰县雄龙村:精准施策打出产业扶贫“组合拳”

“今年我打算种个五亩水稻,亲戚们今天也会过来帮忙,能靠自己还是得靠自己,政府已经帮了我们很多。”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村民龙先茂整理着自家墙角的秧苗说。

独具苗族风情的层层叠叠民宅,平整的青石板路,如今的雄龙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联合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唐德安神采奕奕地告诉记者:“石板路通了,危房整修了,水到家了,村民的意识发生了变化,变得有精气神了。”他说,精准扶贫不是给票子项目,更注重为村民创造脱贫致富的基本平台和必要条件,建立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子,激活群众的自力更生意识。

位于武陵山脉下的雄龙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是凤凰县平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村落。全村148户575人中,还有贫困户52户178人,占总人数的30%。

2015年4月8日,湖南省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驻村扶贫工作组进驻雄龙村。2015年6月24日,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于2016年8月28日任湖南省委书记,2017年1月19日当选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来到雄龙村调研扶贫工作,提出要在产业发展和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使扶贫成果可持续。按照雄龙村“旅游发展延伸区、旅游服务扩展区”的发展定位,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种养习惯,重点推出林下土鸡养殖经济,有机玉竹、烟叶基地的田园经济,生态垂钓等特色产业项目。

目前,500亩有机玉竹基地已初成规模,200亩烟叶基地已经建成,年产万只土鸡养殖场已经营业,两家生态垂钓场和一家农家乐已开业,一些家庭联合式的养牛场、养猪场、酿酒厂陆续建成。

在推动主导产业玉竹种植中,雄龙村采用“合作社+大户托管+精准贫困户+村集体”和“股份合作”两种合作模式。现在的雄龙村已经超计划提前完成三年规划建设扶贫任务,2017年可如期实现全村脱贫的目标。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