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的收支账如何更合理?扶贫书记习近平这样分解

发布时间: 2017-01-26 14:40:58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开可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习近平,扶贫开发工作,扶贫工作,扶贫攻坚,书记

  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资料图

面对新情况,扶贫工作如何做?7000万人口如何脱贫?习近平心里也已经清清楚楚。

习近平在张北时强调,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提出,派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关键是要夯实,发挥实效。第一书记要真扶贫,扑下身子在这里干。

充分发挥党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习近平不止一次提到这个重要论断。

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说:“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有了火车头和动力,还得看具体的扶贫举措。“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精准扶贫正是在解决怎么扶的问题。

2016年1月,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强调扶贫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

在2015年6月举行的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近平同样指出,扶贫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脱贫,从大的方向上讲是每个人都过上好日子,从小的角度讲,就是每户贫困户的账本上不再出现收支不平衡,实现收大于支。

2020年的脱贫目标已经确立,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也已经派出,贫困县自我“造血”功能正逐步实现。

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人民勤务员都在心里摆上一本收支账,年末的时候都去帮村民算算账,什么样的贫扶不了?猴年扶贫成绩单已交人民检阅,期待鸡年成绩单同样精彩。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