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的收支账如何更合理?扶贫书记习近平这样分解

发布时间: 2017-01-26 14:40:58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开可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习近平,扶贫开发工作,扶贫工作,扶贫攻坚,书记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开可) 对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徐海成来说,今年家里的收支账本多了一位“把关人”——前来“走亲戚”的习近平。

1月24日,春节前夕,习近平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张北县考察。寒冬,习近平在徐海成家里的小沙发上和乡亲们一起算账。年末,家家都有本收支账。一年的收入怎么样,来年的钱从哪里来,一个小小的账本既体现着过去一年的辛劳,也蕴含着对未来的新谋划。

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徐海成家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小村庄迎来大勤务员

在徐海成家里,习近平仔细查看他家里的账本。“我看你家里的支出账,一年下来生产性支出12700,家庭花销29000。两项加起来42000?”习近平问。据徐海成介绍,家里的花销主要是老伴看病的医药费和二女儿上学的学费。习近平的这一问恰好问出了农村贫困的主要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教育开支。

习近平强调:“在农村,主要是大病的医疗保险要兜得住,不至于因病返贫。再一个就是孩子上学,通过‘三免一补’来保证。”

相似的场景并不陌生。在小村庄里,在最需要的地方,不管是他曾经生活过七年的梁家河还是革命老区井冈山,习近平的身影都会出现在他最牵挂的地方。

2016年7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的回族群众马科也曾迎来习近平帮他算账。当时,习近平到固原市的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马科家墙上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信息卡引起他的注意。养了多少头牛、种了多少亩玉米,收入多少钱,信息卡标得清晰,习近平看得认真,一笔一笔计算马科家的收支。

陈泽平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金寨县的村民。习近平2016年4月到大别山地区视察时,就在他的家里看过《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调查表》。“移民直补”“公益林补贴”“计生奖”“劳务收入”等,习近平一项项了解情况。

习近平曾说过,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不仅亲自到贫困地区视察过扶贫情况,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都会将慰问的地点选在贫困地区。

在张北县,炸年糕,试炕温,看年货,习近平一如既往地和乡亲们拉家常;

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察地窖,摸火墙,坐炕头,习近平就像是亲人一样了解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中的基本情况;在阔别已久的梁家河,习近平就像回到自己家,对很多乡亲的名字张口就来,还自己掏钱给乡亲们买年货;在井冈山,习近平与村民一起打糍粑,给孩子们送书包,他说:“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

祖国的很多小山村已经迎来了这位“大”勤务员。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