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的收支账如何更合理?扶贫书记习近平这样分解

发布时间: 2017-01-26 14:40:58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开可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习近平,扶贫开发工作,扶贫工作,扶贫攻坚,书记

勤务员有本心头账

习近平在同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座谈时说,在我的工作安排中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在宁夏固原,习近平说过类似的话:“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 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心里得有一本账,普通群众能不能过个好年?能不能住上干净的房子?一年能有多少收入?还有多少群众生活困难?这些在勤务员心里都得像明镜一样。

习近平知青时代生活过的梁家河,即使离开已经多年,他仍挂念着这个小山村。在习近平访问美国期间,这个小山村成为很多外国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很多记者都试图从这个小山村中找到是什么影响着习近平的治国理念。

在美国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习近平向所有人讲起了梁家河。他说:“我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这句话可以给出一个答案。是什么影响着习近平的执政理念?那就是人民能过上好日子。

后来,习近平2015年的时候回到了梁家河。在当地老百姓的簇拥中,习近平提起自己多年前在梁家河时的一个念头:“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做好事的工作。”这是习近平记在心头账本上的。

“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的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2015年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如是说。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30余次的国内考察中,有一半以上都涉及扶贫开发问题。从祖国西南到东三省,从黄河沿岸到长江流域,哪里有贫困,习近平就去哪里。

2016年7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对扶贫工作作出了准确清晰的定位,“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