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率先创建“慈善之城” 啥是慈善+

发布时间: 2017-01-26 14:23:1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罗艾桦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广州日报,小彬彬,联动模式,城市软实力,广州国际

新闻链接:

羊城:用“慈善+”给爱心N种打开方式

创建“慈善之城”,离不开“唤起工农千百万”。

迎着冬日和煦的阳光,距离广州市民政局不到500米,就是千年古道、繁华赛过古汴梁的北京路步行街。2016年7月9日,羊城首条“慈善一条街”就是在那里隆重挂牌。

自那天始,喜欢逛街“买买买”的市民又多了个自觉不自觉的选择——“捐捐捐”。众商家也纷纷以不同形式参与慈善,有鼓励员工兼义工的;有直接开张支票的;有支持自家场地摆箱子、方便顾客随手捐的;有组织特色商品义卖、营业收益入数善款的。从商业一条街到“慈善一条街”,短短两三天,就吸引了上百万市民和游客参与!

走访中,记者听得最多的词语就是“慈善+”,“慈善一条街”就是“慈善+消费”最生动的注脚。“多一个+,爱心就多一种打开方式!过去的一年里,慈善为民,羊城很拼!”广州市民政局负责人开心地说。

  “广马”跑出一匹“爱马”

爱心需要培育、需要激发、需要示范。

12月11日清早,晨曦初露,鸟语花香,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2016广州马拉松赛开跑。赛道上,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最吸引眼球的,要数一个200名爱心人士组成的慈善方阵。尤其是一条领跑的大型横幅“广马慈善、为爱奔跑”格外耀眼。

该方阵由广州市慈善会联合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等五家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共同打造。活动采取众筹形式,为“急难救助”、“愿望成真”、“爱心待餐”、“追梦天使”、“ 航标计划”、“涅槃重生”六个品牌公益慈善项目募集资金,当天就筹得善款26.52万元。

“主要是想借助广马的魅力和影响力,来进一步传播慈善理念。”广州市慈善会秘书长汪中芳坦承。

“通过广马平台,我们传播了善与爱的理念,弘扬了拼搏精神,展现了企业形象,对员工也是一种难得的锻炼,很有意义,明年会继续参加。”时代地产集团、时代地产公益基金会的50名员工专门组团参与慈善方阵。不久,该集团果然大手笔捐赠1亿元设立中山大学时代地产发展基金,用于支持科研教育与医疗发展。

因爱集结,为爱奔跑。此次广马慈善还特别推出“爱心大使”荣誉称号。众筹善款排名前十名的爱心跑手——广州利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永全明星义工队、在爱与奉献的路上vicky等共10支队伍的队长,荣获“2016广马慈善为爱奔跑‘十大爱心大使’”称号。

“好开心,‘广马’变成了‘爱马’!希望‘爱心大使’的评选能激励着我们,开启一场又一场爱的‘马拉松’,持续关注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理事长崔伟雄激动地表示。该中心力顶的“愿望成真”项目,主要为在穗治疗的3-17岁备受癌症煎熬的癌症患儿一个实现愿望的机会,给予他们安慰和信心,鼓励病童在社会爱心的陪伴下,乐观面对疾病的挑战,也为他们及其家人带去欢欣、喜悦与希望,共同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项目自2008年9月实施以来,筹集善款235万元,已为1787个孩子实现心愿。

据了解,这些年“慈善+体育”如火如荼,慈善之城与体育之城无缝融合,全国首个自行车骑行公益活动——“乐善骑”为爱骑行连续三届,为困境儿童救助筹集近300万元;“为爱徒步”连续两年近5000人参与,为乡村儿童阅读教育筹款320多万元;连2016年广州国际龙舟赛也首次设立慈善组别……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近十万市民通过骑行、跑步、徒行、竞渡等方式身体力行,并不断影响和带动身边人一起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