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率先创建“慈善之城” 啥是慈善+

发布时间: 2017-01-26 14:23:1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罗艾桦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广州日报,小彬彬,联动模式,城市软实力,广州国际

人民网广州1月26日电(记者罗艾桦)“慈善是一个城市的温度和良心,也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内涵”。万众期待之中,广州市创建全国“慈善之城”行动方案结束向公众征求意见。《方案》对标全球先进城市,集聚优秀慈善要素,设立了“标志性、特色性、关键性、基础性”四个方面的主要指标,包括建设一个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国际慈善枢纽地标;建设200多个公众参与度高的慈善广场;捐赠年增长率不低于5%;注册义工(志愿者)占城镇常住人口比例达15%以上;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不少于8.5个;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占经济活动人口比重不少于2.5%;慈善信息公开达标率100%......

广州素有积德行善的传统,近年来,先后颁布实施了《募捐条例》、《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法规制度,积极开展品牌社会组织创建和慈善款物募用分离试点,大力发展“社工+义工”联动模式,突显社会化运作、民间化方向的慈善发展理念,还最先建起了面向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的“慈善医院”,最早成立了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政府搭台、组织运作、社会参与、人人共享”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逐步成型。

2016年,广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决定开展“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系列,以“慈善+”为理念的系列活动使慈善更加贴近市民和地气、惠及千家万户。其中,“慈善+互联网”强势突破,广州市慈善会信息平台成功入选民政部首批13家全国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指尖”上的慈善深度激发民间活力;“慈善+体育”如火如荼,连广州马拉松、广州国际龙舟赛等国际赛事都不忘拉起慈善大旗;“慈善+艺术”精彩纷呈,慈善电影周、慈善演唱会、慈善拍卖会等如雨后春笋;“慈善+实体”更是遍及全城,一批慈善广场、慈善公园、慈善街道(社区、乡村),正成为市民行善好去处。人人慈善、人人共享正成为这座城市的一种感召、一种风气、一种习惯、一种力量。

2017年,新出炉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又鲜明提出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把广州建设成为引领国内、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慈善之城”,进一步提升市民现代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表示,率先创建“慈善之城”,体现了广州强化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的责任担当。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