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解读促进农村创业创新的指导性文件(实录)

发布时间: 2016-12-19 16:10: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农村,下乡,发展,意见,文件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遇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上什么项目的问题。请问陈部长,此次《意见》对于返乡下乡创业创新的重点领域有什么考虑?

2016-12-01 15:46:35

陈晓华: 确实,如你所说,返乡下乡碰到的第一个问题,也就是说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搞什么项目,然后就是用什么方式去搞。应该说,这个《意见》给出了指引,为什么我说是指引呢,不是规定。就是说照着这个方向去做,就有可能成功。下乡返乡创业要取得成功,一方面要根据自己的条件、能力和发挥好自身优势,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要和农业农村发展的大趋势、大目标结合。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成功。所以,《意见》一方面是引导下乡返乡建设项目和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目标一致。也就是说,重点讲到的要发展规模经营、规模种养、农产品加工,包括电商、乡村旅游等等这些新业态和新模式。

第二个方面,创新创业的方式和农业经营方式的创新结合。所以,提倡通过领办、创办新的经营主体,通过各种联合合作方式,运用信息化技术搞创业。如果把握好这两条,创业成功的比例就比较高。为什么要把这两个问题点出来,也是因为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的方面成功率并不高,所以需要引导。一方面要扶持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引导,这样才能获得双赢,才能真正把这个事情办好。谢谢。

2016-12-01 15:54:11

路透社记者: 有450万农民工返乡,这个数字是在几年内的数字,有多少是因为在城市失败而回农村去?能不能给一个具体的数字,政府准备投资多少钱支持这个政策?谢谢。

2016-12-01 15:54:41

陈晓华: 关于450万这个数字的问题,这是一个累计数据,是通过典型、调查、推算获得的数据。因为农民工返乡,在城乡之间的来回流动是常态,要准确统计到个位数是很不容易的。这次文件专门提出,建立完整的监测系统和监测指标体系,来掌握人员流动和就业的情况。

至于现在有多少钱用于这方面的支持,从中央层面来说,主要是明确一条,现有的各类支持政策要向下乡返乡人员延伸和覆盖,有的方面还要倾斜。第二条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专门安排资金,支持下乡返乡人员的创业。谢谢。

2016-12-01 15:55:02

主持人 袭艳春: 如果大家没有问题,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

2016-12-01 15:55:35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