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解读促进农村创业创新的指导性文件(实录)

发布时间: 2016-12-19 16:10: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农村,下乡,发展,意见,文件

陈晓华: 这个问题,我建议请宗锦耀局长回答。

2016-12-01 15:29:23

宗锦耀: 《意见》把抓好政策落实作为重要的要求,提出了落实的机制。农业部作为农业农村经济的管理部门,也是这个政策措施落实的牵头部门,我们有责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推动《意见》实实在在落实,让返乡下乡人员得到更多的实惠。

一是要组织政策的宣传解读。通过各种方式宣传解读政策,让全社会知晓。今天这个发布会也有这个目的,对重点、焦点、热点问题解疑释惑,让大家都明白政策的含义、含金量。

二是建立推动落实机制。农业部将发挥牵头作用,明确推进机构,现在已经明确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也就是乡镇企业局负责,建立了11个部委推进协调机制,包括人社部、财政部、发改委等等组成,要求加强工作指导、经验交流推广和政策落实,也要求县一级、省一级政府建立推进协调机制,明确部门分工,形成合力。同时还要求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了解创业创新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016-12-01 15:30:03

宗锦耀: 三是加强督查。农业部在适当的时候将组织11个部委,也就是联席推进机制的成员单位,对文件的政策落实进行督查,及时向国务院报告。当前农业部将重点抓好四件事:

第一是搭建好平台。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思路,建设一批服务平台。昨天,开通了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和中国农村产业融合信息网,搭建信息平台。

第二是建立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把各地依法批准的园区全部收集起来,那些地方有什么扶持政策、设施、服务条件,可以让返乡下乡人员了解,到那里进行创业。

第三是搞好培训和技能竞赛。农业部利用各种培训项目,对返乡下乡人员以及农民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同时组织创业大赛,引导创业创新,特别一些很好的创意,要与有关机构进行对接,让他们有好的项目投资。

第四是典型引路。我们总结一批创业比较成功的典型案例,树立一批带头人,可复制、可推广,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同时,指导各地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绿色通道”。政府部门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把这些政策落实下去。还有就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为这些人员提供各种服务。我还要强调的是,除了政府的政策服务之外,创业要成功更重要的是要取决于返乡下乡人员的自身努力。我们提倡百折不挠、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以及“工匠”精神。这是创业成功的一个根本。所以,除了政府的努力,自身也需要努力。谢谢。

2016-12-01 15:34:03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三权分置”和2015年开始农村三项土地权益改革背景下,这次文件提到,要在土地和金融服务方面支持返乡创业。文件提到,农村承包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还有一个是关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内容以及会有哪些进展?谢谢。

2016-12-01 15:41:20

陈晓华: 对农村来说,农村土地的政策是很重要的政策,可以说是所有政策的基石。前不久,中办国办专门印发了《关于三权分置意见》,对进一步完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引导农村土地流转、培育新的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经营,特别是更好地保护农村的土地权益作出了相应规定。

在农村土地改革的大背景下,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涉及到租地、租房等一些农民财产权益的事项,都应该遵从法律和政策的相应规定。实际上有两种情况,一类是返乡人员,本来承包权就是他的,房屋的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就是他的,相对而言,这方面的制约和限制少一些。但是对于下乡进行创业的,凡是涉及到这一类的,就要依照规定来办理。在新的政策里面,确实有一些新规定,大体上是有几类。一个是集体建设用地。集体建设用地可以依法用于创新创业,包括返乡下乡人员也可以。第二个是自住房可以改造成农家乐。第三个是可以和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下乡人员总得有一个居住场所,甚至有的搞电商网络,需要一个平台。还有一条规定了地方政府在建设用地中划出一定比例,用于返乡下乡人员搞农业设施等基础建设。当然,有些规定还需要配套,有些规定还需要地方拿出办法来。总之,我们会开出清单,督促各个部门、各个地方把这些政策落实到位。

2016-12-01 15:42:33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