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解读促进农村创业创新的指导性文件(实录)

发布时间: 2016-12-19 16:10: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农村,下乡,发展,意见,文件

陈晓华: 我们认为,支持下乡返乡人员的创新创业是一项战略性任务,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新闻界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相信随着《意见》的贯彻落实,必将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更好地活跃农业和农村经济。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谢谢。

2016-12-01 15:12:30

主持人 袭艳春: 谢谢陈晓华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6-12-01 15:13:17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陈部长,目前农村出现了“三留守”现象,就是留守的妇女、留守的老人和留守的儿童特别多,同时也有一些农村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这次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新创业对于解决和缓解这些问题有什么样的意义和作用?

2016-12-01 15:13:25

陈晓华: 像你所说,近些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农村中确实出现了“三留守”以及农业的“兼职化”、农村的“空心化”和农民的“老龄化”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很好地解决,对农业农村的发展不利。推动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和推动农业现代化,是解决好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从实践来看至少有三条:

第一,可以把现代的技术、生活方式以及经营理念导入农村,提高农业的效益和农产品的竞争力。我也到很多农村去看了创新创业的农场和合作社,确实让人耳目一新,这是农村过去很少见到的,所以凡是有新的力量进入到农村,农村的面貌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第二,他们下去以后可以催生农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我们作过一个统计,返乡也好、下乡也好,80%的项目是产业融合的项目,也就是说,既搞生产基地的生产,又搞产品的加工,还要搞产品的营销。所以,把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发展,可以增加收益。同时,我们统计有54%下乡返乡人员是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或者营销产品。这些在农村过去都是少有的,所以他们下去以后,能够弥补农民在这方面的不足,也可以弥补农村的这个短板。

第三,进一步激发城乡要素的合理流动和平等交换。一方面是农民进城务工,一方面是城镇中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人员下乡,形成一种城乡互动、城乡一体发展的格局,对于整个现代化的建设是有利的,也可以开辟新的就业和增收渠道。

总之,在我看来,在农村的昨天有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今天有下乡返乡的创新创业,可以说是天地广阔、大有作为。谢谢。

2016-12-01 15:13:59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国务院办公厅在去年6月就农民工返乡创业下发了《意见》,同年12月就农业产业融合下发了《意见》。在这两份《意见》当中提出了政策和措施,这一次下发的《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与以往的政策措施有什么样的联系?谢谢。

2016-12-01 15:16:44

陈晓华: 这次的政策措施是过去政策措施的延伸和完善。如果说有什么新的特点,我认为有两个:

第一,更系统。把过去散见在各个文件中针对下乡返乡创业中的支持政策汇集起来。我也注意到,网上对这份文件的评论,说是送了一个政策“大礼包”,我觉得这种理解是对的。因为,在调研过程中听到下乡创业人员的反映,他们认为现在很多政策不清楚,也很难找全支持的政策,所以对农村、对农民而言,如果能够汇集起来出一个布告、告示是最有用的。这次文件把从下乡创业准入开始到财政的支持、金融支持、用水用地政策支持,甚至到保险、社会保障、获得技术支持、入驻创业园区等整个流程梳理出来,这样既有利于返乡下乡人员掌握运用,同时也便于各个部门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2016-12-01 15:17:26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