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谈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16-12-19 15:46: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扶贫,协作,工作,指导,意见

洪天云: 二是启动“携手奔小康”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明确指示要“着力推动县与县精准对接,组织辖区内经济强县(市、区)同对口帮扶省份贫困县结对帮扶,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根据这一指示,我办在扶贫日正式启动了这项活动。经商东西部有关省(区、市),截至11月底,共确定了东部249个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西部地区354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其中少数民族县占267个。

2016-12-08 10:25:34

洪天云: 东部省份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扶贫协作省份和市州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的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举措,是总书记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高度关心的新安排。下一步,双方将科学编制帮扶规划,加强干部人才交流,积极开展产业合作,建立和完善劳务对接机制,广泛开展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努力支持西部地区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2016-12-08 10:28:10

洪天云: 第三个方面就是出台的《意见》,这个指导意见是贯彻党中央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的一个重要文件,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一个重要遵循,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20年后中办、国办首次印发专门文件推动这项工作。这里还有很多具体内容和安排,我们讲它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文件有四章14条,包括总体要求、结对关系、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小组领导每年进行工作考核,督促检查,并且把考核结果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文件印发后,11月上旬扶贫办召集了东部9省市就怎么贯彻文件召开了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文件印发后,需要全社会了解、全社会监督、全社会参与。我们动员东部地区各方面力量参与这项工作,也让西部地区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工作对接。

2016-12-08 10:30:35

洪天云: 就学习文件领会精神,抓紧开展工作对接,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的系列工作都在陆续落实当中。以上是简要介绍。

今天我和春光同志,还有国务院扶贫办相关司局的同志都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听说今天还有国家相关部委的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观摩,感谢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心关注,我们愿意和大家交流和沟通。

2016-12-08 10:39:10

主持人 胡凯红: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6-12-08 10:40:59

中央电视台记者: 东西部扶贫协作已经开展了20年,请问您如何看待这20年来的进展?对于东西部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您怎么看?

2016-12-08 10:41:28

     1   2   3   4   5   6   7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