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谈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16-12-19 15:46: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扶贫,协作,工作,指导,意见

洪天云: 银川会议是在扶贫开发实施30周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2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扶贫开发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上承扶贫开发伟大实践,下启脱贫攻坚全新征程,为扶贫开发攻克最后堡垒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和工作动力,提供了重要遵循。

2016-12-08 10:11:17

洪天云: 再一个方面的情况是各地贯彻落实银川会议重要精神的具体进展。

银川会议召开后,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汪洋副总理分别于7月28日和8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和全国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银川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安排部署东西部扶贫协作相关工作。

东西帮扶双方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行动,普遍开展了调研考察、高层对接、签署协议、编制规划等工作。特别是东部省市主要负责同志前往扶贫协作省份沟通对接,亲自推动工作落实。会议刚刚结束,7月21日,福建省省委书记尤权率党政代表团在宁夏进行了考察对接。广东省省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同志于8月3-9日、9月3-4日,分别赴西藏、四川凉山、贵州毕节、云南昭通和广西百色调研对接。山东省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带领省市有关负责同志赴重庆考察调研鲁渝扶贫协作工作。9月中旬,江苏省省委书记李强率党政代表团,赴陕西省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考察。11月上旬,天津市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王东峰率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承德考察和工作对接。京津冀纳入东西扶贫协作工作体系。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在11月上旬率党政代表团赴云南楚雄、德宏等地考察并进行工作对接。这个周末,北京市主要领导将带队到河北进行具体工作对接。11月10日,四川省省长尹力带队赴浙江对接。

2016-12-08 10:16:23

洪天云: 中央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银川会议精神,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框架下,积极动员本系统和本行业开展东西扶贫协作。中央组织部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选派挂职干部,组织东西部省委组织部门同志,分别在福建和宁夏开展了两次工作调研座谈。人社部重点就劳务协作和工作协调做了专门布置和发了文件。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和我办开展健康扶贫行动,把东部地区的三甲医院如何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进行了部署。教育部和扶贫办就东西部职教集团、高职院校、中职学校搭建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实现西部地区职教集团、高职院校、中职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印发了通知。

2016-12-08 10:17:13

洪天云: 一是调整完善结对关系。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适当调整结对关系”的要求,汪洋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确定了调整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的基本思路是:原有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省际之间结对关系不变,原有的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对口帮扶关系不变,原有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管理体制不变;对一些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帮扶任务和自身扶贫任务较重的东部省市适当调减帮扶任务,对贫困程度较深、脱贫任务重的西部省市,协调东部省市适当调增帮扶力量;落实京津冀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任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都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脱贫攻坚。在国务院领导的支持下,我们顺利调整完善,方案报经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同意。

2016-12-08 10:20:20

洪天云: 经过上述调整,实现了对30个民族自治州结对帮扶的全覆盖,加强了云南、四川、甘肃、青海等重点贫困市州的帮扶力量,调整了辽宁、上海、天津的帮扶任务,落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任务。调整后,共有东部9省(直辖市)、13个城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市),吉林、湖北、湖南的3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和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保定3市也对接起来。

2016-12-08 10:23:50

     1   2   3   4   5   6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