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企帮万村21案例:恒大无偿投30亿 小微企业各有奇招

发布时间: 2016-10-17 15:59:3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江玲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小微,生物质能源,万村,村党支部,村集体,地产,金融,互联网,健康,旅游,文化,体育,农牧,脱贫致富,企业

榜金布绣姑:产联营合作模式,农户在家就能就业

合作社位于贵州省雷山县,现有社员11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名。合作社主要生产加工苗族日常生活便装等40多种产品。2015年销售总额86万元,净利润28万元。

合作社主要采取“合作社+刺绣加工户”的生产联营合作模式,即合作社负责培训技能、提供原材料,绣姑根据刺绣技能技艺,自己选择档次不同的刺绣工艺品,按照合作社规定的刺绣工艺品档次标准进行刺绣加工,完成加工后交合作社计件付工价费(佣金)。合作社现已与30个农户(其中11个贫困户)进行订单式刺绣工艺品帮扶合作,使农户在家就能够实现轻松就业。

板溪镇商会:商会主导产业、户有增收主业

成立于2014年5月的板溪镇商会,现有会员企业200多个。

商会于2015年与板溪镇三角村签约结对,同时兼顾板溪镇红溪村、摇铃村、杉树湾村和山羊村等贫困村。商会专门成立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和扶贫攻坚工作队,并对所在地的6个村派驻6个扶贫攻坚工作组;把烤烟生产作为扶贫主导产业,全镇2015年发动种植烤烟8025亩,54户建卡贫困户参与种植烤烟;筹集9万多元作为产业扶贫启动资金,17名执委会员一人结对5户建卡贫困户进行产业扶贫,形成“商会主导产业、户有增收主业”的增收机制;积极安置就业,商会6家实体企业2015年累计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人就业;开展技能培训,2015年开班21班次,培训2500多人,贫困劳动力占20%以上,就业率达80%;开办电商培训班等,其中建卡贫困户学员120多人。

昌盛日电:“贫困户脱贫棚”,不是就业是创业

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光伏农业产业园区投资运营服务商,具备中国一流的光伏农业园区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管理能力和经验。公司光伏农业项目已在全国27个省市布局、落地。2014年,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公司赴宁夏自治区开展光伏扶贫,并成立子公司宁夏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与宁夏自治区闽宁镇签订脱贫协议。为确保闽宁镇76户36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期脱贫,公司依托原隆村昌盛光伏科技大棚园区,采取“政府+企业+贫困户”形式,实施“一户一栋大棚”(实施大棚创业)精准脱贫模式。企业连续三年内,免费为每户贫困户提供一栋种植棚使用,每户贫困户每年可获得1万元托管兜底分红,并积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大棚打工,每年可获得2万元左右的务工收入。同时,企业对贫困户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和销售指导,贫困户具备生产技能后可申请自主承包创业,预计可实现每年不低于3万元的创业收入,实现收入翻番。目前,76户贫困户已与企业完成了脱贫协议的签订,76栋“贫困户脱贫棚”已全部登记分配完成并投入使用。

     1   2   3   4   5   6   7   8   9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