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企帮万村21案例:恒大无偿投30亿 小微企业各有奇招

发布时间: 2016-10-17 15:59:3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江玲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小微,生物质能源,万村,村党支部,村集体,地产,金融,互联网,健康,旅游,文化,体育,农牧,脱贫致富,企业

兴伟集团:“秀水五股”的整村脱贫模式

观赏石文化产业规模全国第一的贵州兴伟集团,主营商贸、地产、煤炭能源、旅游、文化、服务六大产业,煤炭产能规模年产200多万吨。

公司在2015年结对帮扶贵州省普定县秀水村的实践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了“秀水五股”分配模式,即人头股、土地股、效益股、孝亲股、发展股。无偿捐助3.77亿元,帮助该村修建通村公路、为全体村民新建住房。

兴伟集团因地制宜地帮助秀水村打造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两大产业,给秀水村的长期发展铺平了道路。预计两年内村级集体经济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提高10倍。

截至2016年2月,村内外出务工人数已减至200人左右,至少1000人返乡,在村集体公司就业的达600人以上,还有600多人从事与三个公司业务相关的工作。自2016年1月试营业以来,秀水村共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以上,带动旅游经济收入1000多万元,共发放村民工资600多万元。

泛海控股集团:泛海助学,扬帆教育

作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的核心企业,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78亿元人民币。公司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产融一体化,是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和社会贡献的跨国企业集团。

2016年5月,公司发起“泛海助学行动”,计划从2016年至2020年,在广西、重庆、湖北、贵州、山东、陕西6省(区、市),每年各捐赠5000万元,5年共计捐赠15亿元,资助3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届大学新生;为支持云南寻甸县脱贫致富,2016年8月至2020年8月,每年捐资1000万元,5年共资助5000万元人民币,资助1万名家庭贫困大学生;为助力广西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自2016年至2020年每年向广西和合济困助学基金会捐赠150万元人民币,五年共计捐赠750万元人民币,实施广西“泛海·和合班”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晚餐公益项目。深入实施“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签署2015—2019年捐赠5000万元协议,支持山东省实施行动。2016年9月再追加5000万元,扩大至湖北省,扶持和造就一批创业明星企业,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精准扶贫、脱贫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福耀玻璃:“联村扶贫”32个村

身为国内最具规模、技术水平最高、出口量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的工作作风,2016年6月17日,公司通过河仁慈善基金会在福建省宁德市举办了“联村扶贫”启动仪式,宣布将与中央统战部等有关部门合作,计划在福建、湖北、贵州3省革命老区联村帮扶32个贫困村。从2016年起每年每省资助1000万元,连续3年,共计9000万元。福建省受资助的10个贫困村主要分布在长汀、屏南、永泰县。目前这些县正在拟定脱贫规划,将突出精准扶贫,用好帮扶资金,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1   2   3   4   5   6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