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企帮万村21案例:恒大无偿投30亿 小微企业各有奇招

发布时间: 2016-10-17 15:59:3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江玲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小微,生物质能源,万村,村党支部,村集体,地产,金融,互联网,健康,旅游,文化,体育,农牧,脱贫致富,企业

贵州光秀:贫困户入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

  刘远坤副省长到公司调研板栗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情况

总部座落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的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原生态板栗加工企业,公司总投资1.42亿元,牵手农民专业合作社,年精深加工板栗一万吨,精准带动5000多贫困群众脱贫。

公司与村党支部和农民群众依照“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五共原则,集思广益,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316”分成发展模式(贫困农户占30%股份、村集体占10%股份、公司占60%股份),以地定林、以林定产,以产定品、以品定销。

公司运用大数据、大平台电子商务建立大型板栗原材料集散地、加工厂,共享大生产、大销售、大技术成果,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激发更多贫困户整合闲散资金、国家“特惠贷”、扶贫项目金入股。同时将帮扶对象上墙公开,精准扶贫台账清晰。公司共带动16个合作社种植9.5万亩栗子,覆盖2412家农户、涉及8190名农民,其中150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511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慷骅农资:小微企业守望相助,动员外出人员回乡创业

织金县慷骅农资集团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普通道路货物运输,尿素、过磷酸钙等十余种化肥,粮油购销、农业技术开发与咨询等。其所在的毕节市是统一战线倾心支持的试验区。在精准扶贫行动过程中,公司对帮扶对象、内容、方式、成效上做到精准研判、精准嫁接、精准参与,通过动员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当地小微企业守望相助、派驻名誉村主任、动员各类商会组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口支援系统合作等多种措施,形成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的强大动员机制。

同时公司下设供应网点——慷骅农民专业合作社450余家,担负全县32个乡(镇)和贵阳市、安顺市及周边县市的农资化肥供应。依托公司在粮油生产和销售方面的独特优势,公司以高于市价0.20元的价格收购8个连片贫困村共1万亩水田生产的油菜籽和水稻,并无偿向600户贫困户发放有机化肥。仅此一项,不仅调动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还可使每户贫困户每亩增收400元。此外,合作社计划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通过分散喂养,统一回收销售,进一步增加贫困户副业收入。

     1   2   3   4   5   6   7   8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