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玲解读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如何推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9-01 08:53: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向春玲,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

 

玉溪峨山县富良棚乡开发的林下经济



玉溪峨山县富良棚乡开发的林下经济 (向春玲供图)

    记者:我们都知道,云南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在您调研的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工作中,当地如何平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呢?

向春玲:我所到过的地区没有因为开发产业而破坏环境的情况发生。这些地区发展产业很多都是在农业、牧业、种植业上下功夫,而且注意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这是在我调研中很欣赏的一点。

像泸西是一个旅游胜地,生态很好,几乎没有什么大型工业,目前主要是发展以高原特色农业为代表的新型产业,他们提出“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大三产”,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我在泸西看到的一个生物技术的公司,提炼银杏树叶里的元素来做药。他们在当地发展银杏树种植,要建设的银杏庄园十分漂亮,里面也可以做一些旅游观光产业。而且制药成品卖出去非常贵,不亚于传统的工业的生产效益。这些对于生态是没有破坏的。主要是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从第一产业中发展出第二产业,再到第三产业,对于生态都是有很好的保护。

像禄劝县是昆明市居民饮用水水源供应地,他们十分重视水库保护,出台了很多措施,如果违背,将严惩。包括农业生产,都不能破坏水源;水库周边的一些农民,该搬迁的都搬迁,他们为水资源保护作出巨大贡献。平掌乡有金矿,但是当地干部不允许开发,因为金矿开发非常污染环境,他们说:“破坏了生态子孙吃什么。”

玉溪确立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道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他们正在实施森林玉溪、蓝天玉溪、碧水玉溪、园林玉溪、绿色产业、绿色文化六大工程。投资60亿元实施对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三湖”的保护治理项目,对抚仙湖周边开发严格管控,加强对水库的综合整治,完成营造林221万亩。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加大林果业的发展,种植核桃97万亩、竹子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7%。

记者:回顾调研过程,您认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呢?

向春玲:扶贫工作还有一个主体,我认为做的不够,就是社会组织力量。农村要把扶贫做好,农民的权益要得到更好的维护,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协会必须建立起来,更好地发挥作用,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服务,维护农民的权益。据当地的一些干部讲,现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挥作用不太大,但我认为这非常重要。政府确实是想给老百姓做好事,但是不能大包大揽;企业是追求利益的,一不小心就会被利益化。所以一定要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而且要发挥作用,把农民的意愿反映给政府和企业。另外,现在扶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基层党委政府全力投入,但有些事情还是做不过来,需要社会组织的力量来参与。解决公共事务问题,党委政府、市场、社会三大主体都要发挥作用。

我还有一个担心,就是返贫的问题。2020年之后需要农民自己发展,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返贫,自然条件、因病致贫等等。所以要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这个是比较大的一个题目。返贫不可能永远要社保兜底,所以还是要想措施。

还有,建档立卡难以覆盖到所有的贫困人口。那些不够建档立卡标准但是也不富裕的“准贫困户”可能会有意见。比如他们的邻居可能收入就比自己少一点,但是达到了贫困户标准,就会得到了国家扶贫政策的各种优惠,但是这些准贫困户没有。这些贫困边缘的群众,没有被确认为建档立卡户,享受不了政策,有些人就会心理不平衡,这些也是矛盾和冲突的根源。所以准贫困户的解决也是一个问题。

还有,扶贫政策不能一刀切。产业落后、基础设施落后、因病致贫这些是普遍现象,但是在不同的地区有特殊性,所以不能一刀切。像云南一些地区,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这些地方要因地制宜,找到适合自己的扶贫方式,发展立体型产业结构。

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扶贫成效如何评估。现在地方都在等国家制定标准。有些地区要在2016年脱贫,提前脱贫的如何考察扶贫成效,精准扶贫如何评估?谁来评估?国家有关部门肯定会引入第三方评估,但是现在还是没有具体的评估标准和措施下来。我建议应该是党委和政府自评,第三方评估(社会机构),群众评估都要进行,需要多方参与。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