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玲解读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如何推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9-01 08:53: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向春玲,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

向春玲解读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如何推进精准扶贫

向春玲在云南少数民族贫困县、贫困乡调研 (向春玲供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实习记者 王壹弘 王玉莹) 脱贫攻坚工作已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少数民族更是攻坚战的重点“战场”。日前,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发展理论教研室教授向春玲深入云南玉溪、红河、昆明三地少数民族贫困县、贫困乡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云南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有何经验?未来精准扶贫工作推进还需在哪些方面进行努力?就此,记者专访了向春玲教授。

记者:您在云南的调研中,贫困县和贫困乡精准脱贫工作进展情况怎样?您的总体印象是什么?

向春玲:2014年中央《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出台之后,云南省也出台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近年来,随着扶贫开发工作的不断推进,云南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积极进展。8月初,我在云南玉溪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平掌乡、峨山彝族自治县富良棚乡,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永宁乡、白水镇,昆明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中屏镇书多村等地进行了调研,有五点突出印象:

第一,高度重视,强势推进。这些地方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市委书记、市长或者县委书记、县长任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双组长”负责制。市县一把手有自己联系帮扶的贫困乡,市县部门有联系帮扶的贫困村,市县干部有帮扶的贫困户,还组织了扶贫工作队。如果没有脱贫,主要领导不得离开,工作队不能撤,有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氛。

第二,率先脱贫。中央要求2020年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脱贫。但是,在调研中发现,这些地区争取要在2020年之前贫困县要摘帽,贫困乡要退出,贫困户要脱贫。比如,昆明市的禄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有2个贫困乡、96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2016年底脱贫摘帽;玉溪有9个贫困乡、73751名贫困人口,计划2016年和2017年分批脱贫;红河州的泸西县有4个贫困乡、32908名贫困人口,计划2017年脱贫。

第三,编制规划,措施得力。按照中央精准扶贫的要求,这些地方都编制脱贫规划,实施挂图作战。就像打仗一样,一个一个山头攻克。我在玉溪扶贫办和禄劝县委常委会议室都看到扶贫攻坚作战图,禄劝县正在进行“三个百日会战”,要在今年年底打赢扶贫攻坚战。

第四,整合资源,整乡整村脱贫。去调研的这几个少数民族贫困乡和村表现为整村贫困和整族贫困,这些市县的共同做法是整合部门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让分散于不同部门的资金聚焦贫困乡和贫困村,集中“火力”攻下一个个贫困堡垒,变“点状开发、点状发展”为“连片开发、连片发展”,让精准扶贫切实见到成效。

第五,扶贫工作和党建工作“双推进”。即“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例如,玉溪富连棚乡塔冲村组建党员带头致富先锋、产业发展先锋队,把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联系在一起。塔冲村在扶贫易地搬迁过程中,有的群众有顾虑,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搬迁;种植新的果林蔬菜,有的农户不敢种,怕亏损,党员带头种。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