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扶贫队长的“年关”

发布时间:2020-02-03 15:30:45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张秋实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贫困户,程廷法,养殖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扶贫队长的“年关”

胡继和贫困户商量扩大养殖规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秋实 摄)

程廷法家的小院儿干净整洁,院门口还能隐约闻到墙上新刷的白灰味道。2016年,程廷法靠养殖的三头“扶贫牛”和种茶叶脱了贫,这两年,手头略微宽松了点,但他也仅仅是重新粉刷了院墙。堂屋里,老式的长条桌案、一个方桌、几把椅子已经算是像样的家具,里屋有张木头床,床边的高低柜上摆着一台方壳子的电视机,另一间是烧柴火的厨房。

老程今年63了,老伴身体不太好,干不了力气活,儿子从小患有小儿麻痹,双腿残疾,37岁了还没娶上媳妇。趁着自己还能动,老程想给儿子多攒下点钱。“我们俩年纪也不小了,多赚点钱,房子再装修一下,添几件家具,多赚点,越过越好!”

养牛,是胡继和老程之间聊不完的话题。之所以“聊不完”,是因为胡继想让老程再多养几头,一来自己能增收,二来给其他村民“打个样”,带动村里的养殖规模。可老程总觉得投资养牛毕竟有风险,攒下点钱不容易,万一养不好赔了怎么办。于是,聊天变成了心理攻防转换的拉锯战。

胡继:我来看一下,这牛长得是还可以,长得很快。

程廷法:上半年还可以。

胡继:现在防疫怎么样?

程廷法:防疫针打了。

这次,胡继并没跟老程提起扩大养殖规模的事,可离开老程家的时候,他却露出了难以察觉的微笑。

一大早,扶贫工作队照例开了个简短的碰头会,十几分钟后,大家各自行动,胡继决定再去老程家一趟。

胡继:我们再来看一下。有一些产业政策再来跟你交流对接一下。我们认为养小黄牛是个非常好的产业项目,上面也给予了资金补助。黄牛的补助,按存栏补助,每头奖补1千元。我们的政策,最高奖补1500元,现在觉得你要多养。

程廷法:养牛的信心是有,但顾虑很大。

胡继:什么顾虑?

程廷法:主要是牛肉难销,销不上去。

胡继:销售问题你不要怕。我们共同给你找市场,找销售渠道。到年关的时候,到出栏的时候,我来帮你销售。

程廷法:嗯,那好。

从老程家出来,记者还在想着昨天挂在胡继嘴边的那个不易察觉的微笑。

记者:你是不是昨天就觉得这事有谱了?

胡继:昨天在牛圈的时候,看到关于补助的几行,老程用笔划了又划,要是他没动心思,他那么研究干嘛嘞?

说起来容易,胡继答应老程年关卖肉的承诺能实现吗?

村里人开始忙着过年了,胡继一边张罗着各家各户的年景,一边不停地打电话,还隔三差五的早出晚归。记者问他,忙啥呢?他说,一件大事。

腊月二十三,小年,晚上,老程的电话响了。

原来,在胡继的牵线下,老程养的牛卖了个好价钱,再加上茶叶、油茶的收入,老程一家人可以痛痛快快地过个肥年了。这难道就是胡继说的那件大事吗?

腊月二十六一大早,胡继拉着老程来到了县里的一家大养殖场。

胡继:这是我们薇薇合作社的姜总,也是我好朋友,上次给你介绍的。我们再来看一看。姜总,你给我们老程再介绍一下哪个牛有优势。

姜总:这牛是土种,这个牛好。

胡继:土种就是我们本地的牛种。

姜总:你自己看。

一番挑选过后,老程开了腔。

程廷法:我看中这个,这个多少钱?

姜总:这个4200元。

程廷法:4200元贵了一点。

姜总:你拿去养,这个牛再养大了,好养。

程廷法:我也不少给你,4100元。

姜总:我给你搞个配方,你自己拿去养。

胡继:姜总跟你讲,他给你搞配方,给你搞防疫,按照他的配方去养。

姜总: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防疫)。

胡继:他是贫困户,你再支持一下,我们又是老朋友,这样,4000块钱怎么样。

姜总:行,4000就4000,支持你们一下。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