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扶志让脱贫攻坚走出阳光大道

发布时间:2019-12-05 10:44:4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瑟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扶志,贫困户,教育扶贫,就业创业,新疆

提升村民的就业创业动力

来到麦提亚森·麦提图尔荪装修精致的家里参观,地上铺着地毯,各种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他2010年就买了车,也是村里最早用上太阳能淋浴器的人之一。

月饼生意在中秋节一炮打响后,他更忙了。“做这个事业,我和哥哥投入了50万元买生产设备和运货车,其中有10万元是借来的,这在以前我根本不敢想。”麦提亚森·麦提图尔荪说,他每天开车往和田市的商超送月饼,谋求更多销路,压力挺大,因此他常和年轻人说:好日子都是付出努力换来的,天上不会掉一个肉馕下来。

和田市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8431户、32347人,已实现就业18431户、32161人,就业率达100%。这得益于近年来和田市围绕“一户一摸排、一户一研判、一户一培训、一户一就业”的工作目标,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有力推进,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实现至少1人稳定就业。

“我们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人逐户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同时全面摸清市场的用工需求底数。”和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科副科长史洋说。

和田市专门组成2个用工需求调研组,先后走访市内多家企业,统计梳理用工需求岗位4000个。深挖本地就业岗位的同时,还赴疆内其他地州市和内地省区市开发优质岗位8300个。

今年以来,和田市农牧民实训基地共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0期86个班次,培训农牧民6494人,经过培训的农牧民就业率达80%以上。和田市还依托各行业部门和企业,开展岗前培训。

在和田市农牧民实训基地学习3个月后,阿卜来提·麦提图尔迪掌握了娴熟的电焊技术,随后进入一家建筑企业当电焊工,仅半年时间就收入3万元。如今,拥有脱贫“战斗力”的他,正带领全家告别贫困,过上幸福的新生活。

杨磊说,夏克买里村脱贫退出不是终点。扶贫先扶志,帮助贫困户走出贫困,难就难在扶志上。只要迈出第一步,贫困户就有了脱贫的斗志和干劲,就有机会学技能,就有渠道去就业,就有产业能增收。村民就能甩掉穷帽子,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种内生动力才是消除贫困、稳定脱贫的力量源泉。

(本报记者 王瑟)

<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