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扶志让脱贫攻坚走出阳光大道

发布时间:2019-12-05 10:44:4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瑟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扶志,贫困户,教育扶贫,就业创业,新疆

教育培训成为脱贫好帮手

在村里民族糕点生产基地,生产区被玻璃墙隔开,女工们戴着口罩做糕点。“我们严格执行卫生标准,确保产品可口又放心。”负责人麦提亚森·麦提图尔荪说。

为做好这个扶贫项目,麦提亚森·麦提图尔荪的妻子阿依夏木·艾比布拉专门到和田市学了3个月,学会十几种糕点制作,今年4月回村后带着8名女工一起创业。麦提亚森·麦提图尔荪说:“你早些日子过来就好了,我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壮观的生产场景。”

他说的是中秋节前那一周,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厂里接了3.5万块月饼的订单,那些天30多名工人加紧生产,大家轮流倒班,如期完成生产任务,实现了15万元的销售额。

26岁的如孜尼莎·麦提哈孜在这里上班,每月有1000多元收入。“我家今年也能脱贫,我要好好干,挣更多的钱。要不是工作队对我们教育培训,让我们学技术,今天的生活想都不敢想。”她说。

行走在秋天的夏克买里村,惬意之风扑面而来,干净整齐的主干道边开满格桑花,地里是丰收后的核桃树和长势正旺的恰玛古。

“村民们常和我谈论什么是幸福?随着收入提高,大家所向往的美好生活也提升了档次。幸福还基于踏踏实实的生活,就是那种离开以后会想念的东西,这些启发了我。”杨磊说,村里注册了商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乡村休闲旅游。

今年要脱贫的100户贫困户,缺技术、缺劳力、缺就业机会的占到70%,他们是工作队最牵挂的群体。杨磊说,很多人家里有老有小,需要照顾,难以外出务工,因地制宜发展小产业就是为了让大家就地就近就业,而教育培训可以让村民学到一门技术,从而有了稳定收入。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