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扶志让脱贫攻坚走出阳光大道

发布时间:2019-12-05 10:44:4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瑟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扶志,贫困户,教育扶贫,就业创业,新疆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上班途中的阿卜来提·麦提图尔迪听到手机短信提示音,点开一看:“您尾号为××××的储蓄卡账户10时工资收入人民币5000元。”阿卜来提·麦提图尔迪顿时喜笑颜开。

时间回到今年年初。作为新疆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铁热克吾斯塘村的贫困户,阿卜来提·麦提图尔迪学历不高,也无一技之长,怎么摘掉贫困帽,他自己也不知道。

只要有信心和决心,就一定能脱贫。和田紧紧抓住脱贫攻坚中最关键的扶志龙头,让“脱贫志”点燃贫困人员的“幸福梦”,走出一条阳光大道。

扶志信心燃起脱贫干劲

2014年,和田市吉亚乡夏克买里村被认定为深度贫困村。今年,夏克买里村已被列为拟脱贫村。

走进村民阿米乃·麦提图尔荪的小院,干净整洁,小拱棚里种着恰玛古,生机盎然。“我在附近一家食品加工厂上班,今天休息,妈妈前几天去阿克苏拾棉花了,爸爸在门口上班,出门就能找到他。”阿米乃·麦提图尔荪说。

村里的“煤改电”项目施工工地热火朝天,49岁的麦提图尔荪·阿卜杜热依木正在专注地操作切割机,机器发出轰鸣声,火花四溅。

“这是我上班第五天,以前没用过切割机,学学就会了。”麦提图尔荪·阿卜杜热依木说。他家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有望脱贫,因为全家人都行动起来了,决不能拖村里的后腿。

麦提图尔荪·阿卜杜热依木算了一笔账:妻子拾棉花,女儿上班,儿子开理发店,自己打零工,今年家庭收入能超过6万元。“村里借助扶贫项目给我们发了羊,我们享受了党和政府那么多的好政策,那么多的帮助,自己也要努力才行呢!”说到这里,他语气哽咽起来。

新疆工程学院驻夏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磊刚来村里时,最大的感受是村民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比较差,贫困发生率较高,村里没有形成脱贫的整体规划,贫困户脱贫致富缺乏抓手,自身也缺乏动力。”杨磊说,详细分析每一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后,工作队因地制宜促进就业、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立起“脱贫志”。

杨磊介绍,近年来,夏克买里村通过实施各项精准扶贫政策,脱贫攻坚成效明显,2014年至2018年脱贫54户256人,今年100户447人将实现脱贫。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