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用科技打造扶贫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9-12-03 09:56:3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周仕兴 唐咸武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贫困户,科技扶贫,科学致富

“种”出一条产业链

“要侧重修剪,在冬季清园之后进行,把中间的大枝剪掉,这样可以增加透光度,用药少、产果多。”在梧州市蒙山县水果中心,农艺师莫锋隆正耐心地指导贫困户明昌辉种植果树。

为抓好产业扶贫,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蒙山县成立由77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农技脱贫志愿服务队,向贫困户传授新技术,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县里、镇上的技术人员经常来指导,我很快就掌握了环割、剪梢、施肥、洒药等果树种植技术要点。”明昌辉告诉记者,依靠学到的技术,他种了10多亩砂糖橘,已实现脱贫。

在蒙山,像这样靠科技实现脱贫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们种植的灵芝产品经过孢子粉碎加工后,产品价值有很大提升,市场供不应求,合作社的贫困户能够在全产业链中增加收益。”在蒙山县汉豪乡金垌村玮洋灵芝合作社种植大棚,新型职业农民欧庭武说。

“玮洋灵芝”是欧庭武创立的灵芝产业品牌。2013年,在外务工的欧庭武看到灵芝产业的广阔市场前景后,返乡在自家林地试种5亩仿野生灵芝并获得成功。

2014年,汉豪乡决定发展灵芝种植特色产业,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和结对帮扶模式,整合各方资金,创建农业示范区,研发林下仿野生灵芝标准化种植技术,使灵芝产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玮洋灵芝”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直接带动268户贫困户参与灵芝产业发展,辐射蒙山县发展落后的三个乡镇,建立灵芝种植大棚基地6个,为当地提供种植劳务600多人次,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金垌村“玮洋灵芝”的成功,激发了周边农民种植灵芝的热情,相继培育出多个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200多户村民致富。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