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用科技打造扶贫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9-12-03 09:56:3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周仕兴 唐咸武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贫困户,科技扶贫,科学致富

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科技扶贫是提升“造血”功能的有效途径,已成为广西各地的共识。近年来,广西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帮扶贫困群众靠知识改变命运,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知识改变贫穷命运

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是桂林大学城所在地,这里聚集着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新校区,桂林至阳朔旅游黄金通道穿境而过,是正在崛起的新城。

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新城周边聚居着10多个乡村,农业人口数万,他们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在脱贫攻坚中,雁山镇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鼓励农民学知识、学技术,靠勤劳双手开辟脱贫致富路。

几年前,东立村贫困户朱芳全因身体原因,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值中年的朱芳全没有气馁,他经常到镇上的农家书屋学习,积极参加扶贫工作队举办的科技知识培训班,“第一书记经常给我们讲劳动致富的故事,使我从贫困的迷茫中走了出来。”朱芳全决心靠双手摆脱贫困。

“几万高校大学生,带来大量消费需求。”2017年,朱芳全瞅准商机,在村周边一片松树林里搭起3处养鸡棚,办起养殖场,所养的鸡定向销售给周边高校食堂,当年就挣了6万多元。

尝到甜头后,朱芳全又增加一处养鸡场,使整个养殖基地规模达2.6万羽,年出栏8万羽,年收入达60多万元。朱芳全并未就此满足,他又租地种植了5亩柑橘、20多亩苦瓜丝瓜等,年增收8万多元。

几年时间,朱芳全不仅顺利脱了贫,还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典型,被村民选为村委委员。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东立村养鸡和种植蔬菜、柑橘、瓜类等产业覆盖60户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2018年,东立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