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理念正在融入贫困户生活细节

发布时间:2019-11-15 09:52: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刘昶荣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贫困户,昭化,血压控制,健康行为

一站式结算惠及贫困患者

11月6日下午,67岁的张发德正在广元市昭化区人民医院补交需要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用。一个月前,他在家里务农时不小心摔倒,造成左侧锁骨骨折和左侧多根肋骨骨折,并将双肺戳伤,经过手术和16天的住院治疗,伤势已基本好转。整个治疗过程共花费了11207元,而他个人只需支付1451元。

除了医疗负担获得减免,更方便贫困户患者的是,他们不用跑医院、医保局、卫计局报销费用,医院会帮他们走完报销流程。这正是昭化区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的一个环节,对于本区内的住院贫困患者,由医院和当地医保局、卫计局直接进行结算。在昭化区外就医的本地贫困患者,可以在昭化区人民医院附近的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进行结算。

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里,昭化区卫计局、医保局和商业保险公司同时办公。据昭化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广介绍,此前健康扶贫中所牵涉的财政、民政、残联等部门的职能,通过一站式服务的政策改革,现在已经全部整合到了医保和卫生部门,这样就可以保证贫困患者报销时“进一扇门、用一套资料、在一张桌子上全部办理完毕”。

此外,贫困患者报销慢病门诊费用,只需将所报销资料交给乡镇卫生院,由乡镇卫生院代为审核和兑付救助费用,实现一站式结算。

据了解,昭化区一站式结算的办法是在健康扶贫过程中摸索出来的。昭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冷建春介绍,随着健康扶贫各项工作的推进,各类惠民救助资金分散在各相关部门,且申办程序繁琐,每申请一类救助都需要医疗费用发票、费用清单、入(出)院证明、身份证、户口本等,有的还需要去不同部门加盖公章以及村、乡(镇)的相关证明,这导致群众在各类报销资料准备的过程中来回跑、多头跑。

2017年,昭化区实施一站式结算服务以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以往需要跑2-3个月才能办完的手续,现在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办完。昭化区政府部门也节约了人力成本。医院垫付的资金此前需要到民政、财政、卫计局、残联等部门申报,现在也是一站式结算完成,医院垫付周期减少了一个多月,缓解了资金运转困难的问题。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