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理念正在融入贫困户生活细节

发布时间:2019-11-15 09:52: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刘昶荣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贫困户,昭化,血压控制,健康行为

在干净的厨房里,康德英向记者介绍她日常做饭使用的限盐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摄

  张发德正在支付医疗费用。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摄

在四川省广元市三会村贫困户赵兴春家的厨房里,已经用掉了3/4的盐袋子里放着一把限盐勺——一把只能装下2克盐的小勺。赵兴春的妻子康德英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平时家里就她和丈夫两个人吃饭,基本上一顿饭一勺盐就可以了。此外,厨房里还有一把限油壶,上面有不同吃饭人数应该用的油量刻度提示,厨房的墙角还立着生熟分离的菜板。

康德英患有糖尿病、脑梗、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在广元市没有推广以创建“健康家庭”“健康村”和培养健康明白人为抓手的“健康细胞”建设之前,她并不知道控制血压和限制用盐的关系。

去年,康德英总觉得走路头晕、路面晃,就去县城里的医院检查,拍了CT以后发现右脑有血管堵塞,被确诊为脑梗。目前,她还在用药控制阶段,每3个月要去县城里的医院检查。村卫生室离她家只有几分钟路程,康德英说,没事儿就过去和医生聊聊天、测测血压。11月6日,记者前去采访的前一天,康德英还去村卫生室测了血压,“高压123,村医说现在血压控制得不错。”

1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袁明胜在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全面开始的“健康细胞”建设有效地遏制了广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截至2019年10月,广元全市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全覆盖,创建健康村494个、健康家庭68872个,培养健康明白人14.4万人,居民健康素养普遍提升。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