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力充分就业 快递下沉农村的“云南经验”

发布时间:2019-11-12 10:36:07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甘皙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农村劳动力,快递,农村资源.就业

促农户就地就业增加收入

得底么村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平川镇,村委会所在地距镇政府32公里、距县政府所在地86公里。在这里,除了农特产品实现了进城,这儿的村民也实现了就地就业。

11月7日,记者一行从大理驱车3.5小时,才到达大山深处的得底么村。全村共有288户1147人,经济收入主要以林果、中药材、畜牧等种养业为主,因距离城市远、交通不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3户937人。贫困群众主要以彝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为主,劳动力整体素质偏低、科技文化水平不高。

作为中国邮政云南省分公司的对口扶贫村,云南省邮政公司促成了得底么核桃营销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成立。“把群众手中的农副产品收购上来,让群众的产品变成商品,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许瑞介绍说,他们驻村后组织贫困群众上山采摘橄榄、菌类,田里种植大豆、玉米,家中养殖黑山羊、土鸡、生猪等农副产品,由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合作社在初步加工包装的基础上,搭建了“得底么扶贫移动互联网销售平台”,通过线上渠道,联合中国邮政“邮乐购”“优帮帮”平台,实现推动“农特产品进城”。

据了解,合作社在用工上,坚持做到以贫困户中的劳动力为用工主体,以此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同时,结合生产方式和加工模式的多样性,不仅依靠农村主劳动力,还把能劳动、会生产、懂采集的都用起来,使各个年龄段、各种水平层次的人员都能通过劳动获得相应的收入。贫困户陈茂荣的儿子仅有10岁,利用暑期上山采菌,合作社以稍高于当地收购价的价格进行收购和初级加工包装,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上网销售,小朋友也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解决了在校食宿费用的问题。

截至11月,云南省邮政公司大力扶持合作社,聘用固定务工人员4人,其中贫困户3人,聘用临时用工人员300人次,为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发放务工收入30余万元,帮助得底么贫困户223户937人人均增收约2000元。

<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