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力充分就业 快递下沉农村的“云南经验”

发布时间:2019-11-12 10:36:07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甘皙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农村劳动力,快递,农村资源.就业

当下,城市快递业已趋于成熟和饱和。而在广大农村,因大量农特产品亟待出村、工业品亟待进村,亟须打通农村物流快递通道,同步实现“农特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从而使得快递下沉农村成为双向需求,农村成为快递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云南保山、大理等地,发现通过整合乡镇快递资源、搭建电商平台、让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正在形成快递下沉农村的“云南经验”。

整合乡镇快递资源

11月5日一大早,记者走进位于云南省腾冲市固东客运站的保山快递物流电商腾冲固东综合服务中心,固东镇爱国村村民尹金丽正在给昆明的妹妹寄三大桶干腌菜。她告诉记者:“几家快递公司都在这,想寄哪家都行,比以前方便多了,省了到镇上到处找各家快递点的时间,而且他们统一价位,最低6元一件。”

原来,早在2013年固东先后已有中通、申通、圆通、百世汇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入驻,家家各自为政,艰难经营,有时还出现价格恶性竞争。与此同时,腾冲乡镇快递点多面广,分散经营导致车辆、设备、人员分配等资源极大浪费。为适应快递电商物流发展需求,2018年4月1日成立的固东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了这几家快递公司,有效地固定了班车路线、人员分配、设施投入等,提高资源利用率,大大降低网点运营成本。

该中心负责人赵子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整合前各网点员工13人共完成进港快件365000票/年,整合后16人可完成547500票/年;整合前各网点年房租共4.8万元,合并后为3.2万元,同比减少30%;整合前各网点网络车5辆,年支出合计21.9万元,整合后网络车一辆,年支出14.4万元,减少7万元,且保证了网点到件时间,及时有效处理快件。

与此同时,该中心正在尝试进行“商超”结合,在租赁的沿街场地内增加一个经营地方土特产品、日用百货、烟酒为主的购物超市,以此扩大经营范围,增加营业收益。

据悉,腾冲猴桥、昌宁卡斯等保山的5个乡镇也都成立了综合服务中心,将区域内的快递公司整合到中心内统一经营管理。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