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力充分就业 快递下沉农村的“云南经验”

发布时间:2019-11-12 10:36:07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甘皙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农村劳动力,快递,农村资源.就业

“电商+农户”让山货出乡

除了整合快递资源提高乡镇快递效率,通过互联网+快递搭建的电商平台让长在深山的山货出乡,也推动了快递在农村的发展。

王志军是云南大理州宾川县平川镇李子园村的果农,拥有30多亩果田的他在电商快递普及前只能将苹果运到镇上或县城的集市上售卖。由于平川糖心苹果种植地区地处山谷深处,交通不便,外地收购苹果的商贩较少,使得糖心苹果一直处于贱卖的状态。而自从搭上了电商平台,王志军告诉记者:“线下卖2.4元/斤的苹果,线上平台3元/斤找我收购,去年一半的苹果卖给了电商,今年90%的苹果都卖到外地。”去年靠种植苹果总收入有14万元,其中有8万元来自电商。

不仅是王志军,整个李子园村村民大都以种植苹果为生。目前,李子园已种植苹果8000余亩,进入盛果期的已有5000多亩,以前都是用传统的销售方式,通过线下批发到临近市场上。随着信息和物流的快速发展,通过“电商+农户”的形式,拓宽平川糖心苹果的销售渠道,让产品直接面对了终端消费者。

宾川县电子商务协会搭建的“网商之家”为王志军等农户提供了电商平台。该协会通过成立云南纯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宾果儿”电商区域公共品牌,让宾川县的农产品能通过“纯境宾果儿”公众号进行销售。目前该公司已向农户订购约15万斤糖心苹果,线上单天销售量可达数百件。

除了平川镇的糖心苹果,宾川电子商务营销公司还为鸡足山镇销售冬桃70万斤,网络销售额近445万元。培训带动周边冬桃种植农户自行开展网络销售200多户,网络销售冬桃200余万斤,网络销售额750余万元。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