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幸福回响——“精准扶贫”的“武陵答卷”

发布时间:2019-10-21 13:27: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楠、向定杰、谭元斌、李松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武陵山片区

迈步奔小康

脱贫不易,巩固更难。对于武陵山片区各地来说,脱贫不是为了一时摘帽,而是要真正实现稳定脱贫。

重庆市黔江区各级干部对两个群体格外关注——未脱贫户,以及虽已脱贫、但如遭变故也易返贫的脱贫边缘户。

在黔江区中医院骨科病房,经过膝关节手术治疗的王永平,得知以后能摆脱拐杖,实现自由行走时,这位51岁的贫困户高兴得想要大喊。

黔江山高坡陡,容易导致骨关节磨损大,加之山区潮湿阴冷的气候,髋膝骨关节病多发,致残率高,是稳定脱贫的“拦路虎”。近年来,黔江区整合资源,免费为符合手术指征的深度贫困户更换人造髋膝关节。经医保等报销后,剩余个人承担部分由政府兜底解决,让这些因病致残的深度贫困户摆脱残疾,实现“救治一人,脱贫一户”。

对脱贫边缘户,黔江区也有对策:类似“股权扶贫”这样的长效增收机制,脱贫一段期限内保留股权,享受分红;脱贫户发展产业的,继续给予贷款贴息;驻村工作队不撤,继续当好群众脱贫领路人……

作为武陵山片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大户”,在帮助70余万贫困群众“挪穷窝”后,“拔穷根”是湖南省目前正在着手的重点工作。

今年,怀化市的辰溪县将主要精力放在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上,要帮助15943名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拔穷根”。辰溪县县长谢建军说,当地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发展特色产业基地21个,今年规划实施总投资达11.9亿元的后续产业项目有23个,重点发展稻花鱼、油茶、大棚蔬菜、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引导搬迁户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形式加入,多措并举帮助他们增加稳定收入。

辰溪县大水田乡土桥村贫困户柴泽明,一家人过去挤在只有20平方米的破旧木房里,地处偏远,长期穷困。2017年,县里帮他搬迁到马路边,并为他量身打造了养鹅计划。“以前日子过得紧巴巴,搬出来后,天地宽了,致富也有希望了!”柴泽明说,通过发展产业等,他家今年毛收入可达到8万元。

除了加大劳务输出,辰溪县还重点推进贫困户在城区就业,鼓励企业在安置点办“扶贫车间”,实现“搬迁一户、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黄溪口镇毛家田村搬迁户舒青花每天吃过早饭,就走路来到“扶贫车间”上班,每月收入有2000元。穷了大半辈子的她说:“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小孩读书也很方便,我们很满足。”

<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