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幸福回响——“精准扶贫”的“武陵答卷”

发布时间:2019-10-21 13:27: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楠、向定杰、谭元斌、李松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武陵山片区

啃下硬骨头

目前,脱贫攻坚进入到最吃劲的时候,面临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要打赢这场攻坚战,就必须啃下这些硬骨头。”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说。

深度贫困地区无疑是“硬骨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泸溪县是深度贫困县,去年,当地还有3个村因为没通路脱不了贫。

兴隆寨村就是其一。过去,村民从外面回村,需要先坐渡船,再在山里步行约1个小时才能到家,山货运不出去,山外的技术和人才引不进来。

“想尽办法也要修桥!”得益于东西扶贫协作机制,当地政府与山东济南市章丘区齐心协力开始建桥。扶贫干部们冒着刺骨的寒风,趟着冰冷的河水,经常吃住在工地上,终于在2018年12月,大桥以及24公里的村组公路建成通车。

通车后,周边村组1.2万人有了脱贫希望,3个村陆续打造了近170亩蔬菜和中药材基地,贫困户预计每年从中直接获红利50多万元。

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恩施州打造了有名的“尖刀班”。

恩施州委书记柯俊说,我们把“精兵强将”向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倾斜,由村两委、工作队和包村干部整合组成“尖刀班”2433个、19737人,以充足的力量保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

去年引爆海内外媒体圈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屯堡乡田凤坪村“绝壁取水”,就是“尖刀班”的杰作之一。

坐落于朝东岩下的田凤坪村,是恩施市1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缺水是田凤坪村祖祖辈辈心头之痛。当地村民戏称“田凤坪令人愁,吃水贵如油。”随着脱贫攻坚深入,各项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缺水成为最后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去年秋天,“尖刀班”成员罗方宇、杨文清带着村民成立探水队,身先士卒用绳索下绝壁,进百米之下的岩洞中寻找水源。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洞内一公里深处的清泉。为把清泉引下绝壁,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抬着发电机、电线等设备,进入洞中铺设水管,安装发电机组。国网恩施市供电公司在洞口安装了一台“专变”,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经过各方努力,彻底解决了村里183户、780人的饮水难题。

这种例子在恩施数不胜数。建始县茅田乡铁厂村“尖刀班”在绝壁上搭建136步天梯,在绝壁洞内建蓄水池,实现了铁厂村祖祖辈辈安全饮水的梦想;宣恩县晓关乡骡马洞村“尖刀班”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6公里长、5米宽的通村公路,结束该村不通公路的历史……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