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幸福回响——“精准扶贫”的“武陵答卷”

发布时间:2019-10-21 13:27: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楠、向定杰、谭元斌、李松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武陵山片区

新华社长沙10月21日电  题:大山深处的幸福回响——“精准扶贫”的“武陵答卷”

新华社记者 周楠、向定杰、谭元斌、李松

在武陵山深处的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大堡子镇上河村,贫困户唐邦顺今年秋天迎来了三件喜事:全家依靠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房,自己在新家附近工厂找到了工作,女儿考上靖州县第一中学!老唐在大门贴上对联:“搬出大山住新居喜上眉梢,升学上班两不愁乐在其中”,横批“三喜临门”。

这是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陵山片区发起了脱贫攻坚战。

吹起冲锋号

贵州省铜仁市有29.33万名贫困群众要搬出大山,其中12.55万人直接搬到铜仁主城区和开发区,相当于一个中等县城规模,在全国少见。

为完成跨区域易地搬迁等艰巨的任务,铜仁市、县两级选派了近2000名科级以上干部包村、40000多名干部包户。“我们发起了脱贫总攻!”铜仁市市长陈少荣说。

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乌江边,“挂”在峭壁上的一口刀村令人望而生畏。

“腰里别着一口刀,日起陡子上高毛,转过坳口到龙湾,日落万丈下凉桥”,一句顺口溜,讲述了过去走完一口刀村的陡子、高毛、坳口、龙湾、凉桥几个组,要花一整天时间。全村360户人家,近1/3是贫困户。在高毛组,34户村民只有1.5亩水田,大家轮流耕种,轮一圈要34年。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怎么办?“市县领导来反复调研,最后拍板,搬!”村支书朱永学回忆道。

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的号角在这里响起。

如今,200多户村民搬迁到了200多公里外的铜仁市城区开启了全新生活,住上了新房,家门口进厂上班,一个月工资赶得上过去种地一年的收入。年过花甲的田桂花说,“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这种好生活。”

包括湖南、贵州、湖北、重庆四省市交界地区71个县(市、区)的武陵山片区,总人口3600余万,有11303个贫困村,占全国贫困村数量的7.64%。近年来,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开山引水、修路建桥……武陵山的热土上,冲锋号嘹亮,各地集中火力发起脱贫攻坚的总攻。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不摘穷帽,就摘官帽”的气魄、“脱几层皮”的决心开展脱贫攻坚。目前,宣恩、来凤、鹤峰整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30.61%降至5.83%。

活跃在恩施大峡谷景区的“背篓哥”刘成松,过去是典型的贫困户,“吃了上顿没下顿”,如今彻底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攒下存款数十万元。他说:“我们这些人,都是依靠旅游才有了好活路。”在恩施,近些年旅游迎来跨越式发展,绿水青山逐步转化成金山银山,40万各族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