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叮上糊涂账,扶贫“一卡通”成“一卡痛”

发布时间:2019-10-21 09:49:02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吴光于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惠农扶贫苍蝇,糊涂账,基层腐败,扶贫资金

“苍蝇”叮上糊涂账,扶贫“一卡通”成“一卡痛”

来自大凉山扶贫领域的反腐报告

2018年10月28日,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土沟乡吉尔村村民石一木尔尾(左一)领到清退的彝家新寨建设补助。 受访者供图

2018年2月1日,夜色下邛海畔,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法纪教育中心内,原喜德县民政局救灾救济股股长程鹏菲,面对办案人员,内心翻江倒海。

因涉嫌严重违纪,程鹏菲被凉山州纪委监委立案调查。他这双伸向扶贫领域的贪腐之手,不仅撂倒了自己,还牵出一场涉及200多万张惠农“一卡通”的乱象。

惠农扶贫“一卡通”之痛

时间回溯到2015年12月。

大凉山腹地的喜德县,按照凉山州民政局的相关政策,向全县农牧民特困群众发放两年的生活救助金,程鹏菲负责汇总发放对象的花名册。

此前,他因帮初恋女友偿还债务,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在单位司机郑贵林的怂恿下,通过“借用”他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以一户多人的形式,将信息多次复制粘贴到24个乡镇资料中。在没有核实对象的情况下,喜德县农商银行按照这份“水分”极大的花名册发放了救助金。

2018年1月,凉山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扶贫资金大检查,程鹏菲东窗事发。督察组发现,喜德县农商银行发放生活救助金的“一卡通”,有些情况很不正常——有的账户一次性进账上万元,有的账户则多次重复进账。还有一户农户有几十人进账,同时存在非本人领取、卡被他人频繁借用等问题。

随后,督察组将相关问题移送州纪委监委。经彻查发现,短短一年时间,程鹏菲、郑贵林二人共计虚报611户4517人,套取资金208万元。

200多万元财政资金“跑路”,小小股长有如此巨大“能量”,让纪委办案人员感到震惊。

2018年2月12日,程鹏菲、郑贵林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同年3月,喜德县民政局局长、纪检组长因监督把关不力、工作失职失责被喜德县纪委立案审查。

“钱来得太容易了,动动手指就可以,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接受调查时,程鹏菲说。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