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打造脱贫攻坚“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19-09-30 09:58:16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余泗轩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红旗村,泗县,村级党组织,五面红旗,致富

建强村级扶贫队伍,夯实攻坚基础,让一线力量强起来

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村级是脱贫攻坚的最前哨,泗县坚持“村为主”的工作机制,通过建强“四支队伍”,推动力量全部向脱贫攻坚一线集结。

选派精兵驻村帮扶。将“因村派人精准”作为落实“六个精准”的基础工程,严把“选优选强、优势组合、因村派人、跟进补充”四个环节,按照有镇村工作经验的必选、年轻后备干部必选、刚参加工作充满激情必选的“三必选”原则,把最能打仗的人选出来、派下去。根据村级发展状况、扶贫任务轻重,明确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长全部由处级干部担任,每队3人;非贫困村全部由科级干部担任,每队2人,梯次配备、优势互补,增强工作合力。明确驻村工作队长任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副队长任村级党组织副书记、队员任村级党组织委员,将选派帮扶干部全部纳入村级党组织,推进选派力量与本土力量的融合共促。全县抽调选派帮扶干部433名,组建驻村工作队184个,实现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级驻村帮扶力量全覆盖。驻村帮扶管理经验被中组部列为全国优秀典型教材。

育强脱贫致富“领头雁”。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难选、难育、难管、难留”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健全完善机制,创新实施“本土优秀人才回引工程”,采取内选与外引相结合方式,重点从返乡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本地致富能手中选拔带头人,换届后全县168名村级党组织书记中,大专以上学历103人、占61.3%。建立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党组织带头人的“三培养”机制,全县致富能手型村级党组织书记89人、占53%。积极拓宽上升渠道,全县21名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坚持着眼长远,面向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公开招聘后备干部276名,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配强自然村扶贫末梢力量。出台在自然村选配扶贫小组长工作意见,按照“政治可靠、乐于奉献、办事公道、群众公认、长期在村、身体健康”的标准从优推选,全县1796个自然村配备1822名扶贫小组长,将力量延伸到基层最末梢,有力提升了村组整体工作。

四是及时补充下沉村级专班。开展“千名干部下村组”行动,从县直单位选派1900人组成16个镇级专班和184个村级专班,镇级专班由公、检、法、司、民等单位人员组成,每个专班5人,专司“法治+扶贫”工作。村级专班由县直单位班子成员担任班长,每个村级专班9-12人分片到组,实行网格化管理,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每月最后一周下沉到村,集中开展农村危房“清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双基”建设完善、扶贫政策落实推进、产业发展增效、基础管理提升“六大行动”等,将责任落实到每个村组,跟进补充自然村扶贫小组长在精准把握政策、推动工作落实上的不足,切实把脱贫攻坚“村为主”机制落细落实。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