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打造脱贫攻坚“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19-09-30 09:58:16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余泗轩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红旗村,泗县,村级党组织,五面红旗,致富

突出红旗争创,实施五牌联动,让组织功能强起来

坚持目标引领。泗县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将村级承担的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环境改善、乡风文明、信访维稳五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到每面红旗村的创建上,在全县村级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脱贫攻坚红旗村”“环境改善红旗村”“乡风文明红旗村”“信访维稳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五面红旗”争创,配套实施“五面红旗争创公示牌、村干部星级评定公示牌、扶贫小组长三面红旗争创公示牌、十星级文明户公示牌、双培双带先锋争创公示牌”等“五牌联动”工程,分类制定27项评定标准和评分细则。用“五面红旗”争创公示牌激发村级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争先进位意识,用“星级评定”公示牌和差异化奖惩措施激发村干部引领力,用“三面红旗”公示牌激发扶贫小组长干事力,用“双培双带”公示牌激发党员带动力,用“十星级文明户”公示牌激发群众内生力,通过“五面红旗”“五牌联动”,将“一抓双促”工作细化、实化、具体化,在全县村级党组织树立起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既解决了村级脱贫攻坚工作“怎么抓”“谁来抓”的问题,又将一线攻坚力量全部凝聚到脱贫攻坚中来,汇聚强大的攻坚合力。

坚持压实责任。建立泗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和完善的指挥推进体系,县四大班子成员每人包保1个乡镇和1个村。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专题听取全县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建立“三小一大”扶贫例会模式,将每周扶贫例会下沉到乡镇召开。每月开展一次“四看三评两比”现场调度,看党建、看扶贫、看产业、看村容村貌,干部互评、乡镇点评、县级总评,比业绩、比干劲,动态全程记录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履职情况。排名前3位的,优先推荐为“红旗村”。排名后2位的驻村工作队,由县分管领导和组织部、纪委负责同志逐人约谈,记入选派干部个人档案。

坚持奖优罚劣。实行以旗定星、以星定酬,将“五面红旗”“五牌联动”评选结果与奖励绩效挂钩,与提拔使用挂钩。根据扛旗授牌情况,按程序和标准兑现奖励绩效,每评上一面红旗,村正职和副职每人每月分别增加绩效报酬200元、100元,上调数额重复累计,同时享受相应的星级绩效。全县340名优秀扶贫小组长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26名扶贫小组长在换届中进入村“两委”,23名驻村扶贫干部提拔重用。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