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风建设助脱贫  陕西山区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9-08-30 13:18:21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张权伟 王欢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镇坪县,民风,养蜂,坪村,升学宴,陕西,脱贫

新民风催生美好新生活

家住牛头店镇前进村三组的杨志学今年61岁,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属贫困扶持对象,但他却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净生活”代表。在屋外,他将家周边的土地打理成小菜园,四季都可以吃上自种的新鲜蔬菜;在屋内,洁净的地面、整齐的陈设和摆放有序的用品让人印象深刻。

“我这个人,别的没什么,就是见不得窝囊。哪怕家里只有一个人,环境卫生也要好,这样生活才更舒心。”杨志学说。

杨志学对“净生活”的执着追求,也影响了周围的乡亲们。如今走进前进村,一栋栋白色的民居掩映在青山之间,流水潺潺,远看仿佛一幅风景画。杨志学也在“五净”最美家庭走访中得到一致好评,成为前进村的“环保卫生星”。

金灿灿的奖牌悬挂在门楣上,成为左邻右舍羡慕的对象,谁不想去“争一争”呢?周学民是曾家镇花坪村村民,看见邻居们一个个在村道德评议会上拿到了“五净”最美家庭、致富带头人、孝亲敬老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奖牌,他也想评上“五净”最美家庭。

“你进步很大,但和大家比起来还有差距,希望继续努力,争取下次评上‘五净’最美家庭。”花坪村第一书记方昌斌耐心地对周学民说。听完方书记的话,周学民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给大家看。”

像周学民这样争当模范的人在镇坪新民风建设中不胜枚举。

“紧扣乡风文明建设实际,我们在全县62个村(社区)都设立善行义举榜,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说论亮’道德评议会,让每个群众都有上奖台、戴红花、当先进的展示平台。同时,大力开展脱贫攻坚自强模范等先进典型选树、表彰活动,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过上人人争当先进模范的新生活。”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说。

<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