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风建设助脱贫  陕西山区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9-08-30 13:18:21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张权伟 王欢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镇坪县,民风,养蜂,坪村,升学宴,陕西,脱贫

新民风引导社会新风尚

过去在镇坪,“升学酒”“生日酒”“乔迁酒”等名目繁多的酒席经常让老百姓应接不暇。喝酒的由头多,也就意味着少不了要随“份子钱”。

8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准大学生集体“升学礼”在曙坪镇桃元村村委会举行,15个准大学生家庭欢聚于此。“感亲恩、拒酒宴”的集体升学仪式取代了传统的“升学宴”“谢师宴”,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集体‘升学礼’形式新,不办酒席既能节省家中开支和精力,又减少了大家的人情负担,我愿做新民风践行者!”学生代表蒋明石说。

据了解,今年高考前,镇坪县组织高考学子及家长签订《弘扬新民风 拒绝“升学宴”承诺书》。据统计,今年镇坪县共举办集体“升学礼”35场,280户准大学生家庭主动放弃举办“升学宴”。此外,镇坪县还对不办“升学宴”的准大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将家庭纳入道德评议会正面典型;对不听劝阻、执意操办“升学宴”的家庭纳入反面典型,在“黑榜”公示,并在县电视台公开曝光。

“两年来,镇坪县将村规民约作为村民自治的重要抓手,引导各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重点对婚丧嫁娶操办标准、礼金数额进行规范,‘诚、孝、俭、勤、和’的新民风成为新的社会风尚。人情随礼支出下降2/3以上,年节约1400余万元。”镇坪县新民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吴艳介绍。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