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风建设助脱贫  陕西山区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9-08-30 13:18:21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张权伟 王欢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镇坪县,民风,养蜂,坪村,升学宴,陕西,脱贫

炎炎夏日,记者一走进镇坪县曾家镇花坪村王勇家,他就用左手拿起手机“炫耀”这两个月以来通过网络挣的数千元“红包”,而他的右手,则拄着一根1.2米长的铁拐。

今年41岁的王勇曾经历两次事故,分别导致运动神经中枢受伤和双膝盖骨粉碎性骨折。在苦难面前,王勇凭着坚强的意志,每天坚持锻炼,两次都奇迹般地重新站了起来。在政府的帮助下,他还加入了手机创业大军,靠着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成为镇坪县的脱贫典型。

像王勇这样不等不靠不要的群众,在镇坪县还有很多。近年来,镇坪县积极推进新民风建设,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5月7日,省政府批准镇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镇坪,成为安康市第一个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县。

新民风凝聚脱贫新动力

今年69岁的镇坪县曾家镇花坪村一组村民易国成,人称花坪“蜂王”。易国成早在1964年就开始接触养蜂,拥有丰富的养蜂经验。2018年,他养了470多箱中蜂,蜂蜜和蜂种加起来的收入当年达到了50万元。

养蜂不但让易国成发家致富,还让他成了一名养蜂技术专家。为了让更多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技术,镇坪县在全县各镇、各村组建了由致富能手、老党员等组成的技术服务小分队和政策宣讲小分队,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脱贫攻坚政策宣讲。

“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请我去讲中蜂养殖技术,养了一辈子蜂,做梦都没想到还能上讲台当老师。” 易国成说,“现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很高,村里喝酒打麻将的人少了,勤劳致富的人多了,附近及邻县甚至四川、湖北等地赶来向我学习养蜂技术的人络绎不绝。”

花坪村村民陈千今年51岁,在外打工10多年也没有攒下积蓄。2018年易国成找到陈千教他养蜂。在易国成的指导下,陈千很快尝到了养蜂的甜头,今年他扩大了养殖规模,从最初的20箱增加到70箱,脱贫增收更有信心了。

现在易国成的儿子皮军也出师了。在他们一家的带动和技术支持下,花坪村98户在册贫困户,有20多户都养殖了中蜂。花坪村已成为镇坪县中蜂养殖基地。在花坪村的道德评议会上,易国成被村民评选为“致富带头人”。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