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是什么?是开着花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9-08-30 13:18:21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贫困人口,扶贫工作,832个贫困县

山峦叠嶂 拦不住知识的翅膀

来这里的第三天,期末考试的成绩单发下来了。两个三年级的男生,数学一个40多,一个50多。“总分100分,但很多同学都不及格。”他们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英语的境况并没有比数学好哪去。同行一位志愿老师想教他们一点中英文双语表演,这个课题的高难度让双方都费了一番周折。

当天,是苗族“小年”的吃新节,在雷山县城工作的退伍军人文大哥带着女儿回村过节。距离仅仅是一小时车程,县城来的孩子与山村里的孩子一起玩耍时,已有鲜明对比。

连绵不断的山峦,像一道道屏障,阻隔的不只是游子的乡愁,也阻碍了孩子们的知识与视野。

记得几年前,高考题首次出现“支付宝”“VR”“共享单车”等题目,对于很多孩子而言,这就是他们的日常,但对于他们呢?我心里隐隐地担心。

龙塘小学杨校长说,最近一年,孩子们开始喜欢看书与画画。他们现在的作文有很大进步。此行,融创也给龙塘小学带去了投影仪、电脑、体育用品和书籍等,还邀请了4位老师与24个孩子一起走出大山,到广州和无锡去看外面的世界。这将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过山车。

在龙塘的最后一天,孩子们准备了结营小表演,演唱了一首《你的酒馆对我打了烊》。

这是我第一次听这首歌,查了下是网络红曲。“你的酒馆对我打了烊,子弹在我心口上了膛……请告诉我今后怎么抗,你无关痛痒。”虽然不知道小小年纪的他们,能否理解这些词,但想起之前的担心我笑了,看,他们还看视频玩直播呢,网络的便捷一定也能让他们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

歌声中,孩子们和一群从祖国各地奔赴而来的融创义工们组成了点点“星空”,温暖了龙塘微凉的夜……

村里老人道谢:孩子心里有了爱的种子

龙塘村一位长辈告诉我,义工们为龙塘播下了爱的种子。这些种子会开花,会结果。

现在,孩子们看到山外的人,已经会主动打招呼。

我们说,明年再来,咱也开一档“向往的生活”,把这里的美告诉身边更多的人,临上车前还真就遇到了一位开民宿的大叔。他去年贷款20万元修了新房,站在窗前就能看到大山的风景。

龙塘,一切都在慢慢变好。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