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是什么?是开着花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9-08-30 13:18:21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贫困人口,扶贫工作,832个贫困县

6年时间贫困人口减少了8000多万,东部8个省份已经没有国家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准扶贫已经实施了六年,脱贫攻坚战已经打了三年,832个贫困县有一半摘帽了。

扶贫日记

“贫困”与“扶贫”,这是一个遥远又近在身边的问题。

对于很多生活在城市的人,他们没见过贫困地区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甚至无法想象,那里的人们为了生活,做着怎样的努力。

而对于贫困地区的人而言,他们可能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他们可能住着几代人的祖屋,他们同样无法想象,住楼房是什么感觉,飞机坐上去晕不晕。

近几年,由于工作关系,记者有幸跟随一些公益团队的扶贫脚步,一路辗转走进了那些绿水青山,感受他们的生活。

或许饭菜并不习惯,但是大家对美好的追求一样,或许幸福的标准不同,但是大家开心时的笑脸一样。每当分别时,总有孩子问我们,明年你们还来吗?

来!我们会来,幸福的生活也会来……

走进大山苗寨 做一周志愿老师

“想出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吗?”“……”

“长大后想离开这里吗?”“不想,爷爷奶奶怎么办?”

“那想去看看父母吗?”“……”

7月14日,一个寻常的周日,记者跟随融创义工团队从北京出发,辗转乘坐了3小时飞机、4小时大巴和1小时的中巴车,终于来到了黔东南雷山县龙塘小学校门口。

龙塘村由3个自然寨组成,距雷山县城20公里,全村不到300户人家,总人口1209 人,分布在9平方公里的大山深处。这里是苗族历史迁徙地之一,历史底蕴丰厚,至今还保持着苗族传统习俗。

内心封闭、缺乏交流主动性,是这里的孩子们给我的第一印象。

文龙是班里最帅的男生,文军因为比平常人多了一根手指而不太合群,文平是班里最不爱说话的小伙子,却能画出让美术老师都称赞的作品……我想走近他们。

三步上篮、欧洲步、后撤步投篮,几个简单动作教学,使我成为“最受同学欢迎的人”,一场球赛,让我们从陌生到熟悉。

午休时,买根冰棍儿的提议得到全班所有人的欢迎。学校门口的小卖部里,冰棍儿、奶茶、小零食,通通一元,同学们熟络的挑选自己要的,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我的心被填的满满的。

“谢谢你,一共24块。”小卖部老奶奶一句话将我的思绪拉回,我习惯性地掏出手机,老奶奶也习惯性说,“抱歉,只收现金。”幸好同行带现金的小伙伴帮我解了围。

孩子们拎着满满两兜子冰棍儿冲回学校,老奶奶拿出一双布鞋,边纳鞋底儿边跟我们唠起了家常。

她的普通话很好,曾在广东与儿子呆过八年,为了两个孙子读书返乡。儿子在附近养猪,可惜刚刚发了猪瘟,亏了一大笔钱。但她觉得自己家还是很幸运的,见过世面,又能陪着孩子一起成长,村里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老人根本管不了孩子的学习……

阳光洒在她的手上,一上一下,每个针脚都扥的扎扎实实,就像眼下通过努力慢慢变好的生活。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