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十八载 俯首甘为“留守娃”

发布时间:2018-05-24 10:24: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吴竞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陈果,留守,孩子,学校,夫妇

卖掉年猪买电脑,只为在山里实现“信息技术+教育”

以往,元顶村通信极为落后,接打电话只有走几十里山路到乡镇街道邮局,留守的孩子很难跟爸爸妈妈取得联系。2000年9月,陈果拿出自己做生意时的5000元钱,为留守娃们安装了一部亲情电话。

孩子们第一次与远方父母通电话的情景,陈果记忆犹新:大家排着队给在外务工的爸妈打电话,能够和日夜思念的父母通上电话,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留守孩子正在和父母视频通话


2001年,农村学校开始开设信息技术,村教学点孩子只有到乡镇中心校才能学习信息课。不用徒步到几十公里的乡镇中心校去学计算机,在自己的学校就可以学习是大多数孩子的愿望,更是陈果的愿望。购置电脑的钱可不是一个小数目,陈果夫妇拿出了所有积蓄5万元,但还差两千多元,心急如焚的陈果打起了家里年猪的主意,趁父母外出赶集,他偷偷地把过年的大肥猪卖了。电脑买了,而陈果一家人来年却只能吃素菜。

有了电脑,陈果不会用,就花钱请来懂电脑的朋友给孩子们上课,陈果也坐在教室里认真学习,不懂的地方就请教。一年后,陈果掌握了常用的信息技术知识,能独立给小学生上课了。陈果不仅想着自己的学生,还想着邻村的孩子,到了假期,他将电脑运到邻近村教学点,免费教孩子们打字、画图、制作wrod文档等初步知识。

现在学校已经实现了“信息技术+教育”的模式,陈果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现在学校已经实现了“信息技术+教育”的模式,陈果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2016年,陈果申请到了“圆梦计划·优质教育资源点亮南江乡村学校梦想”项目,接通了“空中课堂”和“名师讲堂”,孩子们能同步收看全县优质课堂和专家讲座,全面推进村小教学点“信息技术+教育”的全新模式。

<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