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谈“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8-02-14 15:03: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农村路,国新办,交通运输部

人民网记者:

无人驾驶现在已经是当下的热词,除了无人机之后,无人驾驶汽车、地铁、轨道交通都在加速研发过程中。我们想知道,无人驾驶技术到底应该如何发展,下一步是否有后续的推广计划,近期是否会对无人驾驶上路测试推出新规?

2018-02-07 15:21:22

李小鹏:

无人驾驶是一个热词,也是产业竞争的热点。前不久,我们刚刚开了交通运输年度工作会议,有的记者统计了,说工作会议上做的报告当中有9次提到了自动驾驶或者无人驾驶。确实,这是一项新的技术,无人驾驶是自动驾驶的高级阶段,无人驾驶也好、自动驾驶也好,它汇集了包括现代通信技术、现代网络技术、现代制造技术、新能源技术等等一系列的现代技术,它是一个融合体。在自动驾驶船、自动轨道交通方面实际上已经有了突破和应用,在汽车自动驾驶方面也正在研究,也在突破。这项技术的发展方兴未艾,发展迅速。

2018-02-07 15:23:30

李小鹏:

专家认为,自动驾驶也好、无人驾驶也好,起码有以下几个好处。一是可以提高驾驶的安全性,提高交通运输安全性。二是可以提高交通运输的效率。三是可以使得交通运输更加环保。四是服务的质量能够更好,或者体验更好。当然,无人驾驶也好、自动驾驶也好,还能够推动产业发展,更重要的是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这确实是一个重大发展领域。

2018-02-07 15:25:47

李小鹏:

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这方面的科技研究。同时,我们也在编制规划,正在研究起草技术规范。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建设测试基地,和有关部门也在共同研究制定路上测试的相关政策指导文件。总之,我们正在积极推动。下一步我们还会和有关部门配合起来,积极而又稳妥地来推动这项技术。

2018-02-07 15:26:38

李小鹏:

这项技术发展到现在,如果要说大规模的应用可能还需要时日,还需要更多的研发、更多的完善、更多的测试、更多的实验,但是我相信这项技术一定会对交通运输的发展带来更加广阔和美好的前景。谢谢。

2018-02-07 15:28:19

中国日报记者:

问一个有关环保的问题。去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打好蓝天保卫战。一年多来,交通运输在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计划是什么?谢谢。

2018-02-07 15:28:45

李小鹏:

谢谢你的问题。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也是服务性行业,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为人民生活作出贡献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交通运输也是排放大户,所以我们特别重视节能环保工作,并做了大量工作,在结构性减排、技术减排、管理减排和推动大众节能减排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

2018-02-07 15:29:23

李小鹏:

2018年我们还会继续努力,继续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继续为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具体的内容请刘小明副部长来回答。

2018-02-07 15:30:57

刘小明:

我接着李小鹏部长的讲话来回答您的问题。正如小鹏部长所讲,交通运输是能源消耗的大户,也是我国节能减排的三个重点领域之一,所以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交通运输部来说必须要主动作为、有所突破,而且要在多个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2018-02-07 15:31:30

刘小明:

一是推进运输结构优化。进一步强化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推广应用多式联运来提高大宗货物、长距运输的铁路和水运的比例,来减少用汽车长距离的送煤,这就是通过调整运输结构方面来实现节能减排。去年我们已经实现了到天津港不再用汽车运煤,这为环渤海地区、京津冀地区的环保作出了贡献。

2018-02-07 15:32:30

刘小明:

二是推进公众使用绿色出行方式,进一步提高公交、地铁等绿色交通方式的出行比重。大家也知道到,2012年国务院发布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意见》,交通运输部随后连续开展了三期“公交都市”创建活动,目前有87个城市建设“公交都市”,各个城市公交出行的比例、老百姓出行公交的理念都在进一步提升。在“公交都市”建设过程中,推广应用新能源的公交车,到去年年底,新能源公交车已经到了20万辆。

2018-02-07 15:36:44

刘小明:

三是强化营运货车污染排放的源头管控,加强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值准入管理。从标准上,车辆的能源消耗和排放就提高标准,通过提高标准来减少货运车辆的排放和燃料的消耗。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有约1500万货运车辆,这在能源销量里占了相当大比例。据统计,2017年和2016年相比,交通运输行业营运车辆和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分别下降2.7%、3.0%,也就是说通过基本的准入门槛来控制车船的燃油消耗和排放。

2018-02-07 15:36:55

刘小明:

四是加强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去年开始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这些水域,船舶排放区内的核心港口已经全部实现了船舶靠岸停泊期间使用低硫燃油要求。根据测算和监测,实施这些工作以后,比如深圳的东部港区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的浓度降低了38%,京唐港实施排放控制一个月以后,港区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的日均浓度降幅达到56%,效果还是非常明显。而且大家也注意到,这段时间在持续加快内河航道岸电的使用,当然也包括沿海的港口岸电的使用。

2018-02-07 15:39:28

刘小明:

五是在工程建设领域节约利用资源,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先进技术。比如我们在沥青方面用温拌技术,原来沥青温度要高,二百度或者二百多度,温拌以后可以降到130度、150度,这70度的温差,一方面能耗降低,另一方面污染也小了。另外,在桥梁、隧道推广应用节能灯具、智能通风控制技术,也包括废旧轮胎、废旧沥青路面的再回收、再利用,这些都起到节能环保的效果。

2018-02-07 15:39:39

刘小明:

去年年底,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要着力实施七大工程、三大体系,建设更环保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七大工程”就是交通运输结构的优化工程、组织创新工程、绿色出行工程、资源节约工程、装备升级工程、污染防治工程、生态保护工程,从而构建绿色发展制度的标准体系,科技创新的体系和监督管理的体系。

2018-02-07 15:41:36

刘小明:

针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老旧和高能耗、高排放营运车辆的更新淘汰,推广应用高效节能和环保的运输装备,鼓励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物流配送车辆等领域优先使用清洁能源车辆。到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的车辆将会达到60万辆,去年在这个地方跟大家报告的时候,太原市所有的出租车实现了新能源,在去年年底深圳市所有的公交车都实现了新能源。在杭州峰会期间,杭州的公交车全部实现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化。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在推进节能环保方面所做的工作。

2018-02-07 15:42:29

刘小明:

经过努力,我们希望到2020年的时候,内河运输船舶液化天然气的比例能够比2015年增加200%,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水域的船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的排放将比2015年分别下降20%-65%。整个交通运输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比2015年下降7%。谢谢。

2018-02-07 15:44:06

<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